对外交流合作处孙信伟处长为研究生讲授对外交往中的礼宾礼仪

发布时间:2009-11-02浏览次数:611


对外交流合作处孙信伟处长为研究生讲授对外交往中的礼宾礼仪

细节决定成败 有礼走遍天下

 

当前,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要想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不仅需要求职者有扎实的专业背景,规范得体的社交礼仪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考量人才的重要标准之一。为此,1029日晚,研究生部特别邀请了上外对外交流合作处孙信伟处长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为2010届毕业研究生们讲述礼宾礼仪和待人接物技巧与心得。讲座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韩殿秀老师主持。

握手、交谈、走路、穿衣……这些看似平常的行为举止,细枝末节间却都蕴藏着不少学问。在有着丰富外事交流工作经验的孙处长看来,国际交往中总离不开礼仪、礼宾、礼遇、礼节和礼貌这五个部分,其中又尤以礼仪和礼貌最为重要。上至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下至企业、公司乃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不关涉礼仪,外事概念里的礼仪即惯例、规矩,具有不可抗拒、不可违反的强制性特征,一旦处理不当,再小的细节都有可能导致外交纠纷。与之相对应的礼貌则是一种通过言行举止表示对他人尊重和敬意的行为规范,要求个人的言谈行为符合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境。

具体到日常生活中的礼仪规范,孙处长分别从衣、食、行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其中值得注意的诸多细节。例如服饰作为社交礼仪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无论颜色搭配、款式挑选,还是着装习惯、配饰选择都要符合特定的场合和身份,才能最大程度地展现人的内涵和气质。而宴席上西餐餐具的使用与摆放、进餐的顺序、烟酒的控量也有着颇多的讲究。孙处长还逐一例举了在社交场合坐车、握手、相互介绍、行走等具体情况下需要注意的礼仪规范,并现场示范了标准的坐姿等符合礼仪要求的动作。

最后,孙处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外事经历中的心得体会,他强调,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事工作者必须具备三大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练达的交流、沟通的战略和技能;高度的政治素质,严格恪守政治原则以及反应迅速、决定果断、措施得力的综合素质。

两个小时的讲座,孙处长以其大方儒雅的讲演风度、睿智幽默的讲演语言、声情并茂的讲演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礼仪的重要性,同时丰富了大家的礼仪知识,增加了大家就业成功的砝码。最后,韩老师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从今天起开始学习礼仪知识、观察细节、练习礼仪规范,从而提升形象,展示出上外最佳风貌。(文/研会宣传部 江珏)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