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光影”表爱校心 聚智慧迎校庆日――记研究生部献礼上外六十华诞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09-12-10浏览次数:715


借“光影”表爱校心  聚智慧迎校庆日

――记研究生部献礼上外六十华诞风采展示

 

    喜迎六十周年校庆,为表达对母校的深切祝福,研究生部自11月份始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收集资料,制作院系特色展板,展现学生风貌;集群体智慧,征集院训院徽,探寻研究精神;全员协力,合成“光影”DV,追忆上外精神……研部为上外六十华诞的献礼活动得到了研究生们的热烈响应,纷纷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的深情厚意。

 

九块小展板 回顾成长路

 129,是迎校庆之研究生部“展示日”。一块块展板,由研究生同学广泛搜集资料和图片,精心排版设计制作而成。从四个方面生动展现了研部概貌:历史沿革,介绍了上外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学术科研,全方位地展示了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上海市研究生论坛、硕博论坛等学术品牌项目以及研究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高校互联,回顾了研部与其他院校的交流活动公益活动,讲述了研究生部爱心助学”活动和西部支教的感人事迹。

 

八个八分钟 展示学子情

11月初,研部推出光影上外”研究生DV大赛活动,别出新意的比赛为同学们向母校生日献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借助声色光影,同学们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上外的魅力,找寻上外的历史,关注在上外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表达对母校最真挚的感恩和祝福。

129日晚上6点图文东厅迎来了光影上外校园DV大赛活动的高潮――决赛晚会,迎来了满座的研究生同学和老师。15个参赛作品中共有8个作品入围到最终的决赛。当晚,校宣传部部长陈万里教授、校后勤实业发展中心会务主管胡建荣老师、教育技术部顾超老师、原研部党总支书记林宝新老师以及研部党总支书记韩殿秀老师作为评委观看了比赛。

在比赛中,各班级的后援团拿出彩炮、手持横幅、高声齐喊口号为自己班级的参赛作品加油打气。更多的时候,晚会现场充满了温情和感动,作品中的一个画面,一段音乐,都会引发同学们对母校的种种感怀。《Let’s party》、《上外的人、上外的事》、《缤纷上外》、《美好回忆,小小祝福》展示了上外多彩的生活,篮球场上的挥洒汗水,图书馆里的埋首苦读,老师的悉心指导。《律动青春、魅力上外》和《上外颂――重游桑梓、再回母校》,分别从初入校园的青涩到多年后校友重回校园的角度,表达了上外学子对母校的融入、留恋和感恩。《爱因为在心中》,同学们从生疏的排练到最终构成了一曲生动的MTV,表达了成长历程的艰辛和快乐。

最终, 10班作品《找寻1949》获得一等奖。《找寻1949》以一群上外学子寻找1949年建校时的老上外为线索,表现了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是我们所有参赛同学精神和上外求索精神的浓缩”,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校宣传部部长陈万里教授为一等奖作品颁奖。

韩殿秀老师点评时说:“8部作品,88分钟的展示,是同学们不断发掘自己潜能的过程,也是拥抱温暖的过程。缘牵这里,心手相连,上外的梦想就落在各位研究生同学的肩上。”

 

群策群力 院训院徽新鲜出炉

10月下旬,研部开始在研究生同学中间公开征集院训院徽方案。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共收到45则院训作品,16个院徽设计方案。经同学们公开投票,有10则院训和5个院徽方案入围第二轮评选。129日晚,院训院徽的最终评选结果揭晓。097班仲岩同学的“研精思远,究微践行”和088班杨一同学设计的院徽方案高票当选为研部的院训和院徽。

 

院训:“研精思远,究微践行”

――“研精究微”:研究事理深奥微妙之处。出自清薛福成《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余谓研精究微之学,乃宇宙间公共之理,不必辨其孰为传习。”研精,凸显了在学术之路上刻苦钻研,精于自己的专业。究微,在学术研究中对细微之处依然追根究底,表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思远”:作为上外的研究生,一定要胸怀祖国、放眼全球,以国际型、跨文化的人才标准来要求自己。思远应该既是上外研究生的特质,也是上外研究生的优势。“践行”:强调了实践和行动的重要性。出自唐韩愈 《唐故秘书少监赠绛州刺史独孤府君墓志铭》:宪公躬孝践行,笃实而辨於文。做学术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指导实践。“践行”展现了注重实践、踏实肯干的优良作风。

 

院徽:

――研究生部作为上外的一部分,主基调是基于上外校徽的延续。图中央以小篆体描绘一个字,即代表研究生部,同时表现出“研”的研究范围包含古今中外;下方“书本”图案代表研究生博览群书、刻苦钻研;数字“1954 则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起点;周围以中英文表示上外和研究生部。

 

 

此次研究生部的校庆学子献礼系列活动得到了校宣传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校宣传部陈万里部长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样的活动有深度、有内涵。

(研究生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