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研究生学术科研心得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9-12-24浏览次数:670


一段段精彩的分析,一句句风趣的话语,一幕幕激烈交流的场景,这就是发生在研究生学术交流会现场的火爆场面。1223日晚,研究生会学术部在4教楼307教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会,旨在解决同学们有关科研基金项目的申报以及如何参加学术文化节论文征集大赛的疑惑。虽是隆冬夜晚,但教室里座无虚席,挤满了前来聆听的同学。李江凡、张艳、张鹏和徐彬四位学姐学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饕餮大餐,让这个冬夜暖意融融。

论文撰写的艰辛是研一同学们学习阶段的主要挑战,亦是学术研究吸引我们的魅力所在,其中的快乐定是只有付出过努力和汗水的人才能品尝得到的。学姐学长们以自己参加科研基金申报及科研论文大赛的亲身经历,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从论文撰写的几个部分分层次为我们一一做了详尽的解述。论文立意要新,选题时谨记“开口小,挖掘深”,避免空泛,无法驾驭。收集资料要“详、多、精”,阅读资料的同时做好分类整理工作,阅读后的思考是找到自己创新点的重要步骤,这样的创新是学术论文的价值体现。主体部分的撰写是反复与老师沟通,不断查阅资料,不断的修改和提炼才会达到观点明确语言精练的要求。

几位学长还告诉我们:论文的撰写非一日之功,平时的阅读累积和交流思考尤为重要。无论是学刊杂志还是大部头论著,无论是小型研讨会还是大型学术报告会都是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好机会。同时学校图书馆和电子资源也是我们求知的一个重要途径,其在学术创作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限于松江和虹口的距离,这样的交流机会十分难得,同学们都十分珍惜,踊跃提问,妙语连珠的研讨会气氛十分活跃,互动频繁,学长们幽默的回答引来掌声不断。研讨会后各个专业的同学还针对不同领域的问题与学姐学长们做了更深入的交流。

此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不仅解决了同学们现阶段的疑惑,更提高了大家对学术精神的认识―-质疑和批判是学术创新的动力。(文/图 学术部芮晓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