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简讯

发布时间:2010-04-08浏览次数:360


博士沙龙(第5期)简讯:

2010323(周二),08级博士二年级潘鸣威同学作为“博士沙龙”第5期的主讲人,与硕博士生同学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他的演讲题目是“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英语专业,你是谁?”。在演讲中,他向大家介绍了语料库研究方法,以 “探索英语专业学生的特质和身份”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技术运用、逻辑分析并最终形成观点的思维脉络。

参加博士沙龙的同学来自各个专业方向,既不局限于英语专业,也不专属于语言学方向。这种跨学科、跨方向的交流氛围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讨论热情,使大家了解到了本专业之外的研究方法,产生了良好的互动和自我反思的效果。

 

博士沙龙(第6期)简讯:

2010330(周二),07级博士三年级陈俊松同学担任“博士沙龙”第6期的主讲人,他以“当代美国编史性元小说的政治介入――兼谈论文投稿和留学申请”为题,向各位到场的同学介绍科研、留学和毕业论文撰写等方面的经验。陈俊松同学的演讲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包括科研论文的选题方法、申请出国留学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博士论文的设计框架和论证思路。

谈及论文选题时,陈俊松指出,博士论文的选题范围不宜过窄,在初步划定范围时,应留有两个相互关联的题目备选,并通过日后的不断积累,逐渐确定论文的具体框架。在选题的特色方面,他建议各位同学要以“兴趣”为指导,将博士论文当作学术生涯的起步,选择“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视角。

在申请出国留学方面,他认为,同学们应时常关注学校和各类学术机构提供的机会,并提前做好准备。此外,他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国外高校的信息以及在国外学习、生活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希望大家在申请留学和在外学习期间少走弯路。

最后,陈俊松以自己的博士论文《当代美国编史性元小说的政治介入》为例,向在场同学介绍了E. L. 多克特罗的《但以理书》、罗伯特・库弗的《火刑示众》和唐・德里罗的《天秤星座》这三部小说之间的关联,并概括阐述了这三部小说的政治介入方式。演讲期间,他展示了自己在选择论题、设计论证以及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尝试,与在场同学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