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的语料库新世界――硕博论坛四月季

发布时间:2010-04-22浏览次数:380


丰富多彩的语料库新世界

――硕博论坛四月季

420,在松江校区四教楼304教室举行了研究生部本学期的第一次硕博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我校研究生部 2008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潘鸣威,主要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语言测试学。潘博士已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并且被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特聘为上海市高考外语学科专家组成员,从事上海市英语高考的命题、审题及阅卷模式改革等相关工作。当晚,潘博士以理论联系实际、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在场的同学们送上了一场题为“语料库在学科研究上的应用交互”的精彩讲座。

博士先简要介绍了语料库的发展历程,从西方和中国的双维度线索出发谈及了语料库的兴起和发展以及其表现出的活力和实用价值。其中,突出介绍了我校在21世纪初在英语专业水平测试(CEM)中所做的努力和CEM语料库的建立。总的来说,我校在语料库建立方面起步虽晚但成果可喜、贡献突出、意义非凡。

紧接着,博士又结合许多生动实例向在场同学介绍了语料库的作用。语料库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其与其他学科研究上的交互性应用。很多字典是以语料库为参考编撰而成的,如《Longman》字典,在语料库的帮助下,词条意思得到扩展、短语和搭配被不断引入、例句也更加真实。运用语料库来进行意识形态和文体研究也不失为一大突破口,博士通过列举香港回归前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的多次演讲稿中出现的高频率词汇和搭配,发现彭定康将英国奉为殖民统治时期的“施恩者”角色。博士以英语和德语之间的互译为例,说明了平行语料库的出现为翻译者提供了便利,熟悉的事例引起了在场许多德语专业同学的共鸣。最能引起在场同学广泛兴趣的,莫过于语料库为法律与司法实践服务,利用大型语料库与司法案例的材料进行比对,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怀疑证词的可信度。震惊世界的英国女王殿下为Bentley翻案的事件,便是以证词中的一个单词then为突破口推倒出四十五年前记录供词的虚假性。

一个个生动有趣真实的事例、一段段逻辑缜密精彩的推理、一句句幽默淡定耐心的讲解将在场听众带入了一个丰富多彩、与众不同的语料库的新世界。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积极提出问题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表现了对语料库的极大兴趣和试探性将语料学研究方法和视野引入本研究领域的创新性思考。本期硕博论坛活动对于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丰富知识、活跃思想、加强学科之间融通思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期的硕博论坛也将于近期举办,希望同学们继续支持,积极关注,踊跃参加!

(文/ 学术部芮晓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