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语欢声 共话就业

发布时间:2010-04-27浏览次数:475


笑语欢声  共话就业

 

422日晚,研究生部“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外企专场”在松江校区4420教室圆满举行。本次经验交流会由研部就业办主办、研究生职业发展团队承办。参加交流会的嘉宾有08级国贸专业的孙悦聪、沈洁和於晓芬等三位同学,研部就业办苏婧宇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交流会正式开始一个多小时前,就有同学陆续到达了会场。6时整,交流会准时开始,教室里座无虚席,晚到的同学不得不在过道处摆放的临时座位上就坐。研究生职业发展团队的李微焓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她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三位嘉宾的求职和实习经历。了解到他们拿到的一份份令人艳羡的offer,在座的研一同学不由得发出一声声赞叹。

首先发言的是孙悦聪同学,他谈了三个问题:求职前需要进行哪些准备、怎样制作简历以及我们应该从实习中收获什么。他说,大家在求职前期应该进行自我定位和行业定位,不能三心二意或盲目而为。找准了定位,就要对感兴趣的公司做到心中有数:比如了解往年的招聘时间、筛选的流程和方法等。另外,他一再强调实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大胆地迈出校门,充分利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进行实习,在实习中提升能力、积累经验、开阔眼界。谈到了同学们最关心的简历制作技巧,他结合自己在GE实习时筛选简历的经验,建议大家可以参考求职网站的标准模板,通过下划线、字体加粗等方式让招聘者的目光有焦点。这时主持人还特意展示了孙悦聪同学当时的求职简历,为同学们来了一次生动的“现身说法”。

沈洁同学第二个发言。她认为,在求职中最重要的能力在于四个方面:在校成绩优秀可以让你成功通过网申;良好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有助于你顺利开展工作;团队合作能力会使你在群面中脱颖而出;而踏实认真的态度在实习和求职中也不可或缺。她讲到了自己在西门子公司marketing部门实习时做重要客户回访工作的一段经历,这个具体而生动的例子使得大家明白了什么叫做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她还根据自己和身边同学求职时走过的弯路提醒大家,找工作时不要把目标定得太窄或太高;最好制定一个清晰的时间规划,合理安排学习、实习和求职;在求职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既要了解自己,又要了解对方,从行业、公司和职位三个方面收集对方的信息,并且要经常进行总结。

作为压轴出场的嘉宾,於晓芬同学的介绍围绕着她丰富的实习经历和面试经验展开。她觉得,实习的作用之一在于帮助大家“做减法”:通过实习,即使你并非一定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却可以排除不适合自己的工作。接着她着重介绍了自己在中国商用飞机和摩根士丹利这两家企业的实习经历,揭开了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名企的神秘面纱,这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信心。她建议大家尽量抓住每一次可能的实习机会,多积累笔试和面试经验,为日后的求职做好铺垫。在介绍过实习的心得后,於晓芬学姐又讲述了她的求职之旅。经过一次次失利的教训和成功的喜悦后,她告诫大家一定要在参加笔试和面试之前做足功课、认真准备。她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诀窍:在求职时建一份excel表格和一份word文档,前者是记录应聘公司的名称、所申请的部门和职位,后者是对网申时所遇到问题的回答的总结归纳。她说,面试的经历就是发现自我的经历,通过这些实习和面试经历,她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经验介绍部分结束后,三位嘉宾共同回答了在座同学提出的问题。他们条分缕析的讲述和风趣幽默的话语使得会场内掌声不断、笑声不断。最后研部就业办苏婧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各专业整体的就业情况,并表示在五月和六月还将举办多场经验交流会,让同学们能够从不同的侧面了解就业和职业,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关注就业办下一步的活动、关注“千研万语”论坛和校内网“上研职团”主页,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做就业路上的先行者。(上外研究生职业发展团队)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