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与感动 ―― 09级11班主题班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0-04-28浏览次数:318


成长与感动

――0911班主题班会侧记

 

一树一菩提,一花一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心灵家园。走近了,你才会发现他的喜怒哀乐曾与你一样深切,才会发现明媚的笑脸下也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暗伤,你才会知道,那些睿智敏感的心灵也曾怎样地迷茫,彷徨,甚至焦灼,挣扎过;――在成长的路上我们各自思考过怎样的思考,感动过怎样的感动?“成长与感动”,这是个不朽的话题,四月底的潇潇雨丝中落红缤纷,煦暖而潮湿的暮春时节,我们大家,一个叫做研部09级十一班的集体,聚合在此,讲述内心的贴切柔软,分享回忆中的琐碎感动……

 

 一:有关亲情

瑜说,他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他昨晚在公园里露宿了一夜,我的父亲,为了省钱给我做生活费,就这样隐忍地付出着,而我呢,曾经埋怨这个多子贫困的家庭没有给过我爱,其实他们一直在为我做着怎样的牺牲啊!瑜的泪水让我们看到一个懂事而优秀的孩子为自己曾经的无知懊悔,让我们体会到了父母对子女的那份爱,深沉博大,默默而真切地存在。

蓝说,我有个幸福温暖的家,有一天父亲跟我说,我想跟你妈分开。他是在听我意见,而不是在向我宣布结果。父亲是个沉默内敛的人,他此时的无助犹豫让我看到一个刚强男子柔弱的内心,泪水滑落,我心疼他一直逞强,不愿让我知道真相。我只是告诉他,我不能没有家。结果我挽回了一个家庭,这是我作为子女为家庭做出的唯一贡献。一直是那样阳光快乐而有主见的蓝,她也承受过这样的压力,谁又会想到呢,蓝为父亲心疼,我们又何尝不心疼她呢……

 

 二:有关成长

欣说,我觉得自己的心越来越硬了,小时候我最看不得的就是乞丐,我会翻遍自己的兜找零钱给他,我会站在旁边看着他不忍离去。现在,看到他们我首先感到的是怀疑,他们是真的乞丐吗?是装出来的吧,或者想,我给他一些零钱又怎样呢,恐怕不能给他带来多大的改变吧。这种理智让我对自己有些生气,一种怅然若失的奇怪感觉油然而生。欣,我知道,你是害怕自己丢失了童心是吗?不,你没有。或许,我们只是长大了,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懂得了如何用理智的目光看待世界,懂得了同情的无力与盲目。起码我们思索了,我们没有冷漠,只是,尘世的历练让我们更加成熟稳健,这个世界上我们改变不了的事情太多了。

 

 三:有关生命

“当活着的痛苦无法承受之时,你就会想到寻求解脱”染这样说,那段时间,全身过敏,医生也查不出来是什么原因,钻心般的痒痛日夜不停地折磨着我。每天就躺在床上,看着窗口的一小片亮光,听着街上的车声市声,我总会萌生出对活着的意义追问。我甚至想到了死亡,往昔岁月氤氲着浮现,生命的脆弱与不堪一击就那么轻易地暴露出来。阴霾总会过去,现在的染健康又快乐,经过那段特殊的经历,她更懂得了生命的珍贵,懂得了以一颗的感恩的心对待生活。

 

四:有关旅行

薇是个热爱旅行的女孩,大自然的晨烟暮霭,春煦秋阴;古朴厚重的民俗民居文化,历史遗迹;这些远方的风景会让我背上背包,满怀期待与激动地前往探访。她说,这是我成长的方式,也是我拒绝成长的方式。多深刻的一句话!成长是不可避免的过程,可我们不想丢掉内心的纯真与感动,追梦的勇气与激情。

 

结语:

成长会让我们体会到孤独和失落的,不过哲学大师周国平这样说过“人在孤独中学会爱自己,也学会了理解别人的孤独心灵和深藏在那些心灵中的深邃的爱,从而体会到一种超越的幸福。”今天,我们共同回忆成长经历打开心扉述说成长中的感动,又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呢,研部09级十一班,这是我们每个成员共同的心灵归属,孤独时给我们温暖,无助时给我们勇气。逝去的终将成为记忆沉淀在心底;那即将到来的,闪烁着希望的光辉,让我们怀揣着爱、感动与梦想,在坦然中迎接新的朝阳...... (文/张春华)

 

备注:文中所有名字均为化名。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