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部搭台展风采 三尺讲台竞风流――研究生部第二届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0-05-17浏览次数:495


研部搭台展风采 三尺讲台竞风流

 

5131745分,由研究生会实践部主办、其他部门协办的研究生部第二届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四教楼427公共教室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阵容强大,包括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韩殿秀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杨雪莲老师、学管办副主任周莉老师,以及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0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刘黎岗、09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陈雪、09级高校教师班英语专业硕士王路平和09级高校教师班德语专业硕士郭翕慈。当晚到场的嘉宾还有研究生部辅导员丁娟老师以及负责本次活动的米健老师。十六名选手的精彩表现不时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比赛现场始终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气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陈虹秀同学以其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和亲切幽默的教学风格摘得桂冠。

研究生部举办教学技能大赛旨在为研究生们提供一个展示师表风采的有力平台,使同学们切身体会各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艰辛不易、辛勤栽培人才的无限情怀。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十六名选手精心准备授课内容,为各位评委及观众准备了一场不可多得的视听盛宴。选手们极富个性、风格迥异,爽朗外向者有之,浪漫唯美者有之,滔滔雄辩者有之,循循善诱者有之,但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对教育事业的饱满热情以及对教师职业的无限向往。三号选手窦玉玉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说:“春蚕一生都没说过自诩的话,它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我愿意做一名从不炫耀的园丁,未来盛开的桃李将会是对我最高的评价。”

选手们不仅有献身教育事业的热忱,更有令人赞叹不已的教学技巧。本次大赛一等奖得主陈虹秀同学讲解的是考研看图作文写作技巧,精心挑选的图片配上生动幽默的解说,再加上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使她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赢得评委老师一致好评。来自德语专业的四号选手郭瀚同学为大家讲解的是几个简单句子的发音,她亲切友好的笑容以及细致耐心的讲解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最终郭瀚同学荣获二等奖。

主持人王颖同学热情机智而又不乏幽默的串场词是本次大赛亮点之一,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比赛结束后,刘黎岗博士详细点评了英语组选手们的表现,并提出相应的宝贵意见。他认为,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要巧妙采用启发式教学法,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决定教学深度与教学节奏,避免平铺直叙、照本宣科,也不宜以咄咄逼人的权威姿态使学生丧失求知的乐趣。随后,陈雪博士点评了小语种组选手们的表现,她认为语言教学应当与时俱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注意语言与文化的结合,不可顾此失彼,并且要适当运用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塑造和蔼可亲的形象,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

最后,颁奖嘉宾分别为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胜奖的同学颁奖,并与所有选手及幕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文/宣传部 李锐)

(冠军 陈虹秀同学)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