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563



学院(、部)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拟于20216月上旬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

论坛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现就论坛征文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

二、征文对象

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

三、征文板块及参考选题

论坛按照学术论文、特色工作法案例、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三个板块开展征文,参与者可根据提交内容确定相应板块投稿。

(一)学术论文参考选题

  1. 科学家精神的时代意义与内涵建设

  2. 研究生学风建设与学术诚信教育

  3. 立德树人与“三全育人”机制建设

  4.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工作

  5. 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教育

  6. 研究生管理模式改革创新

(二)特色工作法案例

围绕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与学风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与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机制建设等,提交有新意、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案例。

(三)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

结合本人或身边研究生科研成长经历,围绕加强科研道德自律、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提交研究生学习、科研过程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潜心研究、勇攀高峰等方面的生动故事与成长感悟。

四、来稿要求

稿件必须紧扣主题,观点正确,有理论或实践新意。

1、学术论文需为独立研究、尚未公开发表,篇幅在5000字以内。

来稿要求详见附件1:《“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学术论文要求》。

2、特色工作法需以典型案例的形式提供,篇幅在2000字以内。

来稿要求详见附件2:《“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特色工作法案例要求》请填写附件3:《“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特色工作法案例简表》。

3、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务必真实,需情感自然,体裁不限,篇幅3000字以内,稿件可配上契合作品主旨的图片。

五、投稿方式

请于331(周三)前,将文稿word电子版发送到yanbupeiyangban@126.com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投稿板块-姓名-学院-手机号”,学校将组织校内投稿评审择优推荐稿件至论坛

六、征文评选

论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来稿进行评审,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并将于论坛开幕式颁发获奖证书,推荐优秀征文至《中国研究生》发表。

七、联系方式

各学院(、部)任何疑问,请及时与研究生院联系。

联系人:米健

电话:021-35372813


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6721

附件1:关于开展《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通知(沪科协〔202115号)

附件2:关于开展《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通知附件(1-4



研究生院培养国际化办公室

2021318


3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