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名 | 三场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预告(3月12日中午12点报名截止)

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403

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公务员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讲座时间

3月12日、3月13日、3月14日  19:30-20:30

报名截止日期

3月12日中午12点

报名方式

扫描海报的二维码正确填写信息后即可报名,填写二维码报名讲座的学生,将于每场讲座开始前收到讲座参与通知短信


 


        2021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习总书记曾多次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全球治理”、“国际组织”,这些有点陌生的词语,实际上离我们并不遥远。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青年学子更需要加深对国际公务员概念的理解。得益于祖国的发展强大,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有机会接触到国际组织的相关工作。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应运而生。

2021年春季学期,邀请到三位嘉宾世界卫生组织前高级官员宋允孚先生、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正式雇员赵天一女士、曾实习于联合国总部副秘书长办公室的胡启元女士,将进行精彩分享。

宋允孚:参与全球治理,筑梦国际组织

宋允孚先生自1994年起受聘于世界卫生组织。

联合国规定,国际公务员要诚信、具备专业精神,且尊重多样性。每份工作需要的坚守,都是对国际公务员的考验。宋允孚先生一直将“卡、尖、斌”三个字奉为箴言——能上能下、能大能小、能文能武,面对每一项重要工作,他都能做到专注、自觉、高效。

在世界卫生组织任职期间,宋允孚先生曾多次思考:如何在成为合格国际公务员的同时,充分发挥所长,为祖国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2003年非典期间,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宋允孚先生发现网站的台湾数据与中国是并列的,这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他是中国职员,且不直接负责这项工作,不方便出面干预,于是将情况反映给了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对方当即向对外关系司提出抗议,司长随即找到宋允孚协助解决,最终官网上的数据得以改正。

有人质疑,他这是在为中国政府服务。宋允孚先生对此做出正面回应:“首先,我是在维护联合国的决议,是忠于联合国的表现。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必须执行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比别人更早发现问题,通过合理途径维护一个中国原则,这也是中国国际职员的责任。”

40年的外事工作生涯,宋允孚先生的人生经历紧随国家的发展,见证了我国外交事业的蓬勃发展。在讲座中,他也将与我们分享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国际组织工作的新认识、新思考。


赵天一:看见世界,也看见自己的未来

2017年,赵天一从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前往纽约大学进行深造。同年她进入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实习,毕业后她成功转正,开启了自己向往的国际组织职业生涯。

从接触到国际组织的那一天起,赵天一就看见了自己未来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如她所言:“人在一方,会很难看清楚世界各国正在经历的事情以及背后真正的现状。”她希望能在国际组织工作,从一个更客观的视角去观察世界、理解世界。

中国是联合国缴纳会费排名第二的成员国,但联合国内的中国职员的人数相对较低,会费缴纳比例与任职比例不相匹配。Amy和其他中国同事希望更多的中国青年能开拓国际视野、对国际组织工作产生热情,投身全球治理,让世界看见中国青年的力量!

如今,26岁的赵天一已有34个月的联合国工作经验,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国际公务员。她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探索和热情,是面对未知的最好本领,也是自我成长的最佳推动力。 


胡启元:联合国总部(纽约)实习初体验

2019年底,胡启元来到联合国纽约总部副秘书长办公室实习。她的主要工作是信息传播,包括官方网站的更新、社交媒体的运营、一些会议纪要的撰写等。

这些传播类的工作需要极致的细心与耐性。在一次工作中,细心的胡启元因发现并协助解决了一处重要错误,得到上司的赏识。她本人也更加懂得了一个道理:身在联合国,每一处细节都不能马虎;而作为中国籍职员,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的自己,也代表着祖国的形象。

在联合国,胡启元第一次真切地触摸到了那些原本遥不可及的战争与灾难。她更能深刻地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所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工作上一点微小的举动,也许就能影响到遥远角落里某些人的一生。

“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是胡启元一直坚持的信念,也是她在联合国感受到的国际使命感。正是这样的国际使命感,推动着国际组织的进步发展,也鼓舞着来自世界各国的职员们不断向前。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国在立场文件中充分表明了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决心。在疫情席卷全球的特殊时期,中国的作为也充分彰显了国际责任与大国担当。

人类已进入全球互联互通的新时代,青年人应当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积极了解国际组织、主动接触全球治理的相关工作。让世界看见中国青年的力量,让国际社会听到中国青年的声音!

2021年春季学期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已经开放报名,三位主讲嘉宾将围绕国际组织的实习与工作,分享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如果你也想了解全球治理的相关信息,对申请国际组织实习满怀向往,一定不要错过这些精彩的“干货”分享!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