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沙龙(第25期):从茅盾的翻译到矛盾的立场:女权主义术语在近代中国的翻译与流转

发布时间:2010-11-17浏览次数:348


博士沙龙 (第25期) 

  题:从茅盾的翻译到矛盾的立场:女权主义术语在近代中国的翻译与流转

  间:20101123日(周二)1830――20:00

  点:图书馆6604

主讲人:陈雁老师

主讲人介绍:陈雁,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5-2006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做访问学者。现为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复旦密西根社会性别研究所副所长。2010年被选为国际妇女史学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Research in Women's History)理事。

陈雁老师研究兴趣主要在社会性别史、中华民国史、口述历史。主要开授课程:“近代中国社会性别与妇女史”、“性别与历史”、“口述历史”和“抗日战争研究”等。主要学术专著有《颜惠庆传》(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政府外交制度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编著有《近代中国的经济与社会》(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历史趣话》(福建人民出版社,2002年),《女界钟》(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百年中国女权思潮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译著有《费正清的中国世界:同时代人的回忆》(东方出版中心,2000年)、《上海警察(1927-1937)》(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在《近代史研究》、《妇女研究论丛》等刊物发表《外交、外债和派系――从“梁颜政争”看20世纪20年代初期北京政府的外交运作》、《巴伯奖学金与近代中国女性留美:途径、专业与意义 》等学术研究论文二十余篇。

欢迎青年教师,硕、博士同学踊跃参加,积极交流。

下期博士沙龙将请我校李维屏教授为大家点评Gale素质杯文献综述大赛中的获奖论文(文学篇)并与大家交流科研论文的撰写方法与经验,欢迎参加。

 主办: 上外研究生部

协办:上外优秀青年教师联谊会

20101116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