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801

近日,在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的联络和推动下,上海外国语大学近日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课程合作、人文社科研究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英国在“后脱欧”时代,努力打造“全球化英国”,将越来越多的关注力投向中国;中国也需要更多地了解英国的语言、文化与社会运作模式,培养更多能够与英国进行深入合作与交流的国际人才,并借此加强我国对世界的了解与研究。

谢菲尔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创建于1828年,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是英国众多百年名校中最具有国际声望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之一,为世界大学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白玫瑰大学联盟、N8大学联盟、欧洲大学协会(EUA)以及英联邦大学协会(ACU)等组织成员。该校在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国际化程度排名前50;在2020年四大主流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均位于世界前150,在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93位。

促成此次合作的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是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暨国家语言文字智库,谢菲尔德大学的合作方是该校人文与艺术学院。谢大的人文与艺术学院拥有语言与文化系、英语系、东亚研究系等系所,在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应用语言学、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语言政策研究领域都将与我校师生做进一步合作与交流。近阶段的合作重点在于科研和研究生教育中的社会语言学、语言与文化、语言政策研究。

这次合作是由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开启的中英语言学深度合作成果之一,也是“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上海市一流研究生创新引领计划“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世界语言政策子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合作将有助于我中心和语言研究院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与学术前沿探讨,增强我们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对话能力,同时也将中国的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研究故事传播出去。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