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机关第九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433

20201111日,机关第九党支部(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开展11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本次主题党日主要学习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本职工作就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交流学习心得。

支部书记赵蓉晖同志认真研读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后,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大背景下作了题为《大变局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发展——变与不变之间》的报告。



赵蓉晖同志从“文明竞赛”“技术动能”“国家制度”“知识体系”“权利结构”五个维度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社会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赵蓉晖谈到,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各项举措与国内外的形势是息息相关的。在大变局背景下,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逐渐从参与者向成主导者的角色转变。在高等教育领域我们要要坚持质量为导向,勇于担当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担子,积极对标“双一流”建设、新文科建设要求开展各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支部老党员冯庆华教授就赵蓉晖同志所讲内容从一流课程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冯庆华认为,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关键看质量,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保证数量,这一思路无论是对学科评估还是和教师的职称评审等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党员代表米健同志通过114日“天津日报数字报刊平台”刊载的其他几首作品中一些句子(顺序个别字眼有所改动同时自己也补充了其中的两句,做一个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总结:

领袖情牵千亿户,立党为公富黎民。人民至上谋复兴,妙手东风绘厚坤。

开启中华新理念,飞龙九域远航轮。万里江山迎旭日,千秋社稷入春心。

奋斗点燃新动力,今生立志信仰深。愿为祖国多奉献,风雨无阻勇向前。

擘画蓝图行大道,神州同奏九弦琴。看我中华修蜀道,好风借力上青云。

米健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表示我们作为高校基层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一定要清晰的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党和祖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为我们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出的一道必答题。我们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踏实工作,不懈奋斗,这道必答题给出一个党和国家满意的答卷

党员代表周倩同志在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围绕着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用到的五个“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要求”要求广大高校教师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形势、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努力达到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更高要求。结合目前的工作情况,周倩表示应该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分流机制,坚持研究生质量检查关口的前移,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时发现后及早按照培养要求进行筛选分流,严格规范研究生学籍年限管理的具体工作。工作的具体落实中,力求严格规范程序管理的同时,将实际工作做得更具关怀,比如做好学业预警等工作,站在学生的角度帮学生预估目前的学业的情况,将问题发生点前移。

党员代表刘旭婷同志研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认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十分振奋人心,会议公报内容也是为中国和中国人民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是引导各项具体经济、社会政策的纲领。刘旭婷就未来中国将在创新、产业体系、市场经济体制、三农、区域协调、文化、生态、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国家安全、强军等十二个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同时感受到了我国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工作作风。作为青年党员,刘旭婷表示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干字当头,发扬钉钉子精神,永葆实干作风,在务实中求变、务实中求新、务实中求进。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