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研究生教学期末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662


各学院(系、部、所),各位研究生: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及相关假期总体安排,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期末工作安排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时间安排

日期

对象

事项

报送材料

参考材料

1214-1225

各院系

1225前将期末考核形式通过OA报送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叶倩倩老师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方式统计表


1214-11

无法按规定时间参加期末考核的在读研究生

在研究生管理系统申请缓考,办理缓考手续


附件2: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缓考申请操作指南

1228-13

任课教师

最后一个教学周



1228-117

在校研究生

选课



14-117

(第1819周)

任课教师

在读研究生

期末考核周


附件3:参考材料-如何做好在线考核

222日前

任课教师

需准备开学两周的在线教学内容



226日前

各院系

组织对课程线上建课情况进行检查



至迟下学期开学第1周内(35日前)

任课教师

完成成绩录入


附件4:研究生管理系统成绩录入操作指南

下学期开学第1周内

任课教师

归档考试试卷(论文)、成绩单、成绩统计分析表等材料装订成册,提交开课院系存档。


附件5:研究生课程试卷/论文装订(模板)

至迟下学期开学第2周内(312日前)

各院系

汇总、提交研究生课程听课情况相关材料

《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表》、《院系听课情况汇总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下载)


备注:上述事项的具体说明,请大家仔细阅读本通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上外研〔20198号)》(附件6)、《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上外学〔201915号)(附件7)、《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上外教〔202010号)(附件8)、《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研究生课程听课管理规定》(上外教〔202032号)(附件9)。相关条例规定亦可在研究生院官网“规章制度”--“在校培养”栏目查询(http://graduate.shisu.edu.cn/8875/list.htm)。凡是因未遵循通知和条例规定产生的所有问题,一概由本人负责。


二、关于课程考核和考务管理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期末课程考核和相关质量监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时间

202114-117日(第1819周),各院系和任课教师可以在第18或者第19教学周任选一周组织考核。

(二)负责单位

专业课和公共课(含公共政治课、外国语和公共选修课)的考核组织、命题、评阅、存档等工作,由开课院系负责。

(三)考核方式

1.研究生课程考核分考试、考查两种方式。考试以闭卷、笔试为主;考查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可采用课程论文、设计策划、成果作品、调研报告等各种与课程或学习环节相适应的形式。具体考核方式由各院系和任课教师根据培养方案要求、课程目标特点和课程教学大纲自行决定。

2.各院系和任课教师根据课程要求,统筹教学进程和学生学习情况,合理制定课程期末考核方案,明确过程考核成绩(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的构成。

各院系均需在1225之前将期末考核方式统计表附件1通过OA系统报送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

(四)考核要求

1.各院系需提前做好考核准备,公布考核方案,发布考试考生须知,摸排师生情况,安排师生做好考前准备。

2.对于开展考试的课程,院系需组织教师结合考试的特点进行命题(如安排AB两套试卷),任课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考试内容,如有违反者,将按教学事故相关办法进行处理。

3.对于开展在线考试的课程(关于如何开展在线考核,可参考附件3),院系需选用可靠稳定的在线考试工具,提前做好考试平台测试与演练,做好师生监考培训,制定网络、技术等异常情况处理办法与预案,留存在线考试相关资料。

4.因疫情原因、因病或考核时间冲突而不能参加考核的学生,需提前向所在院系报备,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申请缓考(操作指南请详见附件2)。

(五)质量监控

1.为维护考核的公平、公正,杜绝作弊现象的发生,请各院系加强对任课教师、监考教师和学生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防止各类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对于考核中出现的各类违规违纪、作弊行为,严格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附件7)等相关规定执行

2.期末考试期间学校将继续落实院、校两级巡视制度,研究生院将组织对考试情况进行巡查。

(六)成绩管理

成绩录入时间:至迟于开学第1内,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完成所有已开课程的成绩录入工作(操作指南请详见附件4)。

考核材料归档:实施在线考核的课程,建议任课教师下载打印学生的电子答题纸(包括论文、作品等)进行阅卷,便于留存批改痕迹。教师应妥善保存试题、学生提交的电子版答题纸(包括论文、作品等)、监考视频等在线考核资料,于开学返校后,根据学校考核管理规定(格式要求请详见附件5),按时完成考核材料的归档工作,所有纸质材料由院系统一归档保存。

三、教学工作准备

1.本学期1225日前,各任课教师需在【研究生管理系统-课程管理app】中完成下学期开课课程的信息维护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课程英文名、教师简介、课程目标、授课方式、课程内容、考试要求、课程资源、课程教学大纲等

2.按教学日历,下学期教职工于2021222日上班;在校学生于226日报到注册,31日正式上课。

原则上,下学期研究生课程按照常规线下教学模式进行,常规线下教学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根据学校防疫工作要求,除常规教学准备之外,各院系任课教师还要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准备,具体要求如下:

222前,任课教师需准备开学两周的在线教学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如有)、课件、课程大纲、教材信息等学习资料。教师可选择上外Blackboard、上外eLearning、上外课程中心等学校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建课,并及时将教学资料上传到在线教学平台。

226前,各院系及研究生院将组织对课程线上建课情况进行检查。

四、联系方式

各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若有相关问题,可咨询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联系方式如下:

联 系 人:叶倩倩、黄婷

联系电话:35372813(虹口)

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

联系地址:虹口校区1号楼411


附件: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6343

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方式统计表

2.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缓考申请操作指南

3.参考材料-如何做好在线考核

4.研究生管理系统成绩录入操作指南

5.研究生课程试卷/论文装订(模板)

6.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上外研〔20198号)

7.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上外学〔201915号)

8.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上外教〔202010号)

9.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研究生课程听课管理规定(上外教〔202032号)


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

2020129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