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 跨文化视角下的法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研究(第4讲,11月30日,主讲人:Philippe Cinquini博士)

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758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跨文化视角下的法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研究

讲次4

题目:La Passion du Beau:Les Beaux-Arts entre la Chine et la France- De l’histoire aux expositions(美之热爱中法之间的美术-从历史到展览)

主讲人:Philippe Cinquini博士                 

 

主持人:王蓓丽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

语言:法语

日期:20201130日(星期

时间:13:00-14:3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3教楼 3152教室

内容提要:

策展人如何回顾他负责的展览?从构思到实现,他做了哪些工作、有着怎样的方式和目标?倘若一场展览如同一部电影,策展人则如同导演,他如何运筹帷幄,直至展览上映?

伴随媒体和公众经常提出的问题,《美术的诞生》展览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先生将缓缓揭示幕后以及镜头之外的工作。学术问题通常与技术和展览组织等问题相互交织。例如,以怎样的标准挑选作品?如何最大化利用展览空间?各展出部分采用何种展陈方式?展览更有其意识形态的维度:如,展览希望传递怎样的信息?它又启示、开拓了哪些未来可能的项目?如何在当今法国和中国博物馆学中定位和理解艺术展览?本次讲座将为您一一道来。

主讲人简介:

菲利普杰奎琳(Philippe Cinquini)先生是法国夏尔戴高乐里尔三大历史与艺术史博士、法国高等院校考古学与艺术史教授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作为文化遗产展览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先生曾担任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学院大家作品联展(中华世纪坛、河南博物院、中华艺术宫,2014—2015年)、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中国国家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2018年)的主策展人、先驱之路: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1911—1949(中央美术学院,2019年)的专题策展人、美术的诞生:从太阳王到拿破仑——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上海博物馆,2019-2020)的主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先生2007年开始对中国早期留法艺术家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及当时法国艺术生态环境的关系进行研究,历时十余年完成了著作《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中国浪潮》,该书即将在中法两国出版。

报名方式:

本次讲座线下举行,拟定50名学员,本校在读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优先录取, 欢迎相关专业或感兴趣师生积极参与。报名方式为填写以下问卷,按照提交时间先后顺序确定学员名单。

报名问卷链接https://www.wjx.top/m/98425512.aspx

扫描二维码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F8F1A839-9D5C-4AFE-B435-09C6FE40EFE3/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0-11-23 13:03:19.790000.png2020-11-23 13:03:19.790000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第一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8-2019学年)20196月结束,共举办了翻译研究等七个系列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分别由英语学院等七家单位主办。第二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9-2020学年)共有九个系列于201911月立项,主题涉及翻译研究、跨文化研究、口笔译跨学科研究、语言学研究、西语语言文化和拉美研究、信息素养、新闻传播学、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前沿理论与方法、质性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等,分别由英语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高级翻译学院、语言研究院、西方语系、图书馆、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第三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20年秋季)共有十五个系列于20209月启动,分别由英语学院、法学院、西方语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法语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语言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图书馆、跨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的活动形式为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 http://graduate.shisu.edu.cn/8852/list.htm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跨文化视角下的法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研究系列,由法语系主办。通过邀请国内外在法语语言”“法语文学法语国家地区文化等领域的知名高端专家学者和杰出工作团队,以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和活动讨论等形式,和营员分享各自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训练营面向全校硕博研究生(特别是法语语言文学方向研究生),旨在为研究生的学术之旅引入新的研究方法,扩大研究领域,开阔研究视野。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