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举办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029

关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举办要求的通知及附件.zip


各院系:

为整合我校优质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学校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以下简称“训练营”)计划并持续推进该活动。现对学术训练营活动基本情况、举办要求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开展的基本情况

1.第一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8-2019学年)

第一批训练营活动共举办了7个主题学术活动,分别为语言学类、翻译学类、文学研究类、跨文化研究类、政治学类、新闻传播类和信息素养类。该批训练营活动已于20196月结束。

2.第二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9-2020学年)

第二批训练营活动于201911月立项,共有9个活动立项,主题分别为:跨文化研究、信息素养、新闻传播学、口笔译跨学科研究、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前沿理论与方法、质性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翻译研究、语言学研究和西语语言文化和拉美研究。201912月至今,该批训练营活动陆续开展中。

该批训练营活动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向学校申请,属于“2019年财务经费预算,经费使用期限至“2020630日”。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经学校批准,该批经费使用期限已延至“20201130日”。

3.2020年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20年秋季)

为继续推动研究生学术训练活动,并遵照两级管理要求,经院系申请,研究生院审核,学校已于20209月批复了各院系的2020年研究生学术训练经费”,具体经费号及金额,请详见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经费拨付统计表》(附件1),各院系财务负责人可在学校全面预算系统里自行查询。

2020年研究生学术训练经费”属于各院系“2020年财务经费预算”,经费使用期限为至“2020年底”。


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举办的基本要求

学校批复的各院系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统一纳入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范畴,现将举办的基本要求说明如下:

1.训练营主办单位为各院系及相关部门,支持主办单位在“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总体框架下创建形成自身品牌与特色。

2.训练营主办单位所开展的活动应对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具有辐射带动作用。

3.训练营应主持举办若干个面向全校研究生的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或学术沙龙,其中应至少有一个工作坊,博士生培养院系每学期应至少有1个博士生学术沙龙,并在活动命名上凸显“博士沙龙”字样。训练营还应支持并要求研究生做学术报告,每个训练营至少应有1-2次研究生做的学术报告,并邀请校内外专家点评指导。工作坊应用短期强化的方式针对性地提升学生在研究方法、学术活动、学术经典或前沿问题研究、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活动的主题、规模、招收学员方式等均由主办单位决定。

4.训练营每次活动举办前需公开发布活动通知,活动需统一冠名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基本发布信息要求具体请见《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通告模板》(附件2);每次活动结束后需公开发布活动新闻(不少于400字),同时注意做好声像文字等资料保存工作,至少应保留活动高清照片不少于5张(每张2M以上),并做好活动参与人员基本信息统计,具体要求请见《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统计表》(附件3

5.训练营所有活动均须把握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

6.训练营活动如涉及外籍人员邀请等涉外事务,请遵照我校对外合作交流处的相关规定执行。

7.训练营活动经费使用及报销,请遵照我校财务处发布的相关规定执行,训练营的经费一般可用于专家讲座费、交通费、住宿费及活动餐费、学生志愿者劳务费等,但不能用于我校正式在职在编人员的劳务费用。

8.主办单位应根据要求及时完成总结工作。

第二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19-2020学年)及2020年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20年秋)因分属于不同的经费资助项目,请主办单位分别提交活动总结。

训练营活动于202012月结束后,主办单位应及时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并于20211月初通过学校OA系统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盛攀峰老师,具体要求请见《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总结报告书》(附件4)。


三、联系方式

如有任何疑问,请及时与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联系。

联 系 人:盛攀峰 米健

联系电话:35372813

办公地址:虹口校区1号楼411室;松江校区行政楼229

 

 

附件:

1.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经费拨付统计表(2020年秋季)

2.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通告模板

3.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统计表

4.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总结报告书

 

 

上海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

2020924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