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首届优秀研究生论文评选​ 参评论文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1345

各位研究生同学:

“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首届优秀研究生论文评选”活动已正式开始,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拿出看家论文,力争首届留名!

以下是参评注意事项,请认真阅读:

一、参评人员资格:

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会员单位的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毕业后两年内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二、参评论文要求:

符合第一条资格要求的研究生,在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期间写作的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方向的原创性论文,每人限提交一篇参评。提交者需为论文第一作者,若提交的论文已公开发表,则发表时间需为在读期间。

三、参评论文格式规范:

请参照《á中国比较文学ñ文章格式规范》(附二),对待提交论文进行修改,再提交至本校评奖活动联系人邮箱上外联系人:文学研究院胡荣老师;论文提交邮箱:shbjwx@126.com

四、参评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15年6月30日24:00.

五、评奖程序:

l即日起至6月30日,各会员单位发布征集令,征集参评论文;

l71日7月31日,各会员单位自行组织遴选论文,上交学会秘书处。有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点的学校最多遴选5篇参评论文,无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点的学校最多遴选2篇参评论文;

l81日8月31日,学会秘书处组织专家对各校参评论文进行通讯盲审;

l91日9月中:盲审意见汇总,秘书处组织5名专家确定评选结果;

l9月底至10月底:评选结果在各会员单位公示;

l11月:在本年度博士生论坛上宣布最终评奖结果并颁奖。

六、其他有关评选活动的信息,详见《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优秀研究生论文评选条例》(附一)。

七、本次评奖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属于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理事会。



附一


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优秀研究生论文评选条例

(20154)

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在青年学子之中的发展,鼓励更多的青年投身学术、认真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从2015年起,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优秀博士研究生论文和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的评选活动。评选工作由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理事会委托青年学术委员会执行,学会秘书处负责联络与协调。

评奖原则:公平、公正;导师不参加所指导学生的论文的通讯评审和终审;评选结果通告所有参赛单位。


参评范围: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会员单位的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毕业后两年内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开始写作的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方向的原创性论文。提交者需为论文第一作者,已发表论文的发表时间需为在读期间。


奖项设置:分优秀博士研究生论文和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两类,各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特别优秀的论文可酌情设立特等奖一名。


奖励内容:由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颁发获奖证书;《中国比较文学》杂志酌情选发部分获奖论文。


参评时间:活动举办当年3月初发布评奖论文征集信息,6月底截止,各参评学校于7月底之前递交。有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点的学校最多提交5篇参评论文,没有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点的学校最多提交2篇参评论文。


评选流程:7月底各校将参评论文递交研究会会秘书处,由秘书处根据参评论文方向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通讯盲审,盲审采用本校回避和导师回避的原则。评选结果于9月初返回秘书处;秘书处在9月中旬召集5名专家完成评选工作。如出现有争议不决的论文,可酌情请外地专家参与评审。评选结果将向各参评学校公示一个月。如发现获奖论文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可向学会秘书处举报,由5名专家集体审议是否取消该论文的参评资格。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在该年的博士生论坛上宣布评奖结果并颁发获奖证书。


评选经费:评选所需费用由该年承办博士论坛的学校承担。包括:支付通讯评审专家论文评审费30/篇,终审专家交通费和餐费共400/位(建议)。




附二

 

《中国比较文学》论文格式规范

(20153月修订)



1.关于文章各部分字号、字体和段落布局:


文章正标题请用小二号、宋体,副标题用四号、仿宋,作者姓名用小四号、楷体,工作单位用五号、宋体,以上各项全部居中。如需标注基金项目,请在正标题末加入脚注,标明项目名称和编号;

正文用五号、宋体,其中单独成段的引文用五号、楷体,脚注用六号、宋体,参考文献用小五号、宋体,英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字号同所在中文段落。以上文本格式均为左对齐。


2.作者及其工作单位

例:

张西平

北京外国语大学 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北京 100089


赵毅衡

(四川大学 文学与新闻学院,四川成都610064)


高志强[1]贾蕾[2]

1中国人民大学 文学院,北京 100872;

2北京语言大学 比较文学所,北京 100085)


3.中英文摘要


篇幅为100-300字,关键词避免使用诸如中国文学、比较文学、翻译研究此类概念过于宽泛的词语,以利于有效检索。摘要和关键词字体、字号同下例:


例:

摘要本文试图以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的古希腊文学史写作为依托,探讨希腊古典精神在中国语境中的内涵与效应,以此考察古希腊文学作为一种批判性的精神资源,是如何在中国的现代性进程中被创造性地阐释并发挥独特作用的。本文认为,希腊文学同时是西方的和古典的,内蕴着对启蒙的“现代”方案进行重建的可能性。中国知识分子通过打捞西方人文传统,展示其价值的超时空特质,增强了对待自己的传统文明时的自信力。

关键词古希腊文学史;文艺复兴;现代性方案;“美”的形而上学

Abstract: Based on thewriting of the history of ancient Greek literature in the 1920's and 1930's of China,the paper attempts to explore the meaning and consequences of the reception ofclassical Greek culture in Chinese context. Furthermore, it studies how theancient Greek literature, as a critical spiritual resource, was creativelyinterpreted as a unique player in the process of modernity in China.The paper argues that while Greek literature is simultaneously western andclassical, it provides the possibilities of reconstitution of the enlightenmentproject of modernity of China. Through therediscovery of the western humanistic tradition, demonstrating the universalityof that tradition, Chinese intellectuals enhanced the self-confidence of theirown traditional civilization.

Key words: the history ofancient Greek literature; Renaissance; the project of modernity; themetaphysics of beauty


4.基金项目


一般以脚注形式标注在正标题末,具体内容在首页页脚。


例:国家社科项目“唐宋词传播接受史”(编号11BZW040);江苏省社科项目“唐宋词传播史研究”(编号10ZWB003)


5.参考文献与注释

 

参考文献与注释的区别在于,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时所引用参考的文献书目,一般集中列表于文末,按在正文中出现前后排序,序号用方括号标注,多处引文出自同一文献的,不再重复罗列,只在文中具体引文后标注参考文献序号及引文所在页码(详见下例);注释是对论著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一般作为脚注排印在该页地脚,用数字加圆圈标注,脚注涉及的文献亦需注明责任人、出版信息和参见页码,如该文献同时出现在参考文献中,可用方括号标注序号及页码。


例:

A.专著、论文集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1] []周蕾.妇女与中国现代性[M].蔡青松,.上海:三联书店,2008.

[2] 钱刚,.一切诚念终将相遇——解读王元化[C].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 2003.

[3] Bertens, Hans. Theidea of the postmodern[M].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1995.


B.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M或C]//原文献主要责任者.原文献题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注:专著用M,论文集用C。)

[4]王元化.关于人的素质的问答[M]//集外旧文钞.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

[5] Homi Bhabha. Thethird space. Interview with Homi Bhabha[C]//ed.Jonathan Rutherford. Identity, culture,difference. London:Lawrence& Wishart, 1990.


C.期刊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卷,(期):起始页码.

[6] 魏承思.为学不作媚时语[J].香港亚洲周刊.1995,(11):14-20.

[7] David Damrosch.World literature, national contexts[J]. Modern Philology,Vol.100,2003,(4):53-59.


D.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8]梅朵.满天星斗[N].文汇报,1990-06-16(4).


附:参考文献类型

点击查看原图


另:文学作品、个人文集、词典等,均标为M。

引文所在书籍序号和报刊页码,均在文内标注。

例:

冯至求学时代的北大德文系的主导性学者是欧尔克(Oehlke, Waldemar1879-1949),张威廉、商承祖、冯至等日后中国日耳曼学的重要人物都深受其学术兴趣影响,“这位教授著有德国文学史,出版过研究莱辛的专著,编过浪漫派女作家贝蒂娜·封·阿尔尼姆的全集”[1:78],“除莱辛、歌德、席勒外,他似乎很重视克莱斯特和黑贝尔”[2:156-157],但我们没有发现他对于荷尔德林的特别兴趣,至少在冯至、张威廉这些及门弟子未获得深刻印象。


参考文献:

[1] 冯至.怀念北大图书馆[M]//冯至全集·第5卷.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

[2]冯至.我学德语的经过和对德语教学的点滴看法[M]//张威廉.德语教学随笔.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0.


6.数字用法


数字用法请参照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首届优秀比较文学研究生论文评选论文征集通知(上外).docx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