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8-22浏览次数:1838

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秋季开学及防疫工作要求,结合目前防疫形势和学校开学整体工作部署,现对我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开课时间

   原则上,在校本科生、研究生97日开课。2020级本科新生、2020级研究生新生于921日开课。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二、教学方式

1.原则上,本学期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按照常规线下教学模式进行。常规线下教学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

2.除常规教学准备之外,任课教师还要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准备,具体要求如下:

教学准备:即日起,任课教师需准备开学两周的教学内容,并将视频(如有)、课件、课程大纲、教材信息等学习资料上传到在线教学平台。与2020年春季学期一样,教师可选择上外Blackboard、上外课程中心、上外eLearning等学校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建课。目前,本学期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均已同步到上外Blackboard平台。

凡是迄今尚未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上建设有效课程网站的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都应在Blackboard平台直接建课。上外Blackboard平台等的在线培训、使用手册请见我校“上外教务处”“上外研究生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战疫行动|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学生版)》《战疫行动|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指南(教师版)》。

在后续教学过程中,鼓励任课教师结合课程开展情况,动态上传教学相关材料等。

在线建群:建立每门课程微信群,以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发布课程相关通知。

开课部门应对新进教师做好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和指导工作。

任课教师应合理安排课程内容(特别是包含实践、实验内容的课程,建议在不影响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将课程的实践、实验内容部分尽量排在学期前段,将理论部分尽量排在学期后段,以有效应对可能存在的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并科学规划课程考核的形式和组成。

开课部门于92日前检查各门课程建课情况,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信息汇总表》,于93日前提交学校教务部门邮箱(本科生教学,发送至教务处工作邮箱jiaowuchu@shisu.edu.cn;研究生教学,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93日,学校将对在线教学平台课程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3.开课部门摸排任课教师情况,如有任课教师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及时返校的课程,可采用线上授课方式。线上授课参考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相关要求,于开课前一周完成建课和院系检查,并于开课前一周内完成线上教学测试。

4.开课部门摸排各类课程的选课情况,如有选课学生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及时返校上课的课程,如果设备条件允许,任课教师进行线下教学的同时可进行在线直播,也可结合实际情况将常规教学全程录屏或录像,提供给未返校学生观看,并为其提供电子版教学资料和在线答疑指导,配合院系做好学业帮扶工作。任课教师可指定学生(课代表、班干部、助教等)录课,并将录课视频上传到建课平台,供学生观看。

5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部分课程因疫情延期需本学期补课的,请开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和学生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做好相应补课方案。

6.如国家与地方疫情防控政策发生变化,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安排将进行相应调整,必要时可恢复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方式。

三、缓补考、免修考试工作安排

1.缓补考。原则上,须于918日前完成上学期各类课程的缓考、补考(含2019-2020年第二学期课程的延期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开课部门做好缓补考工作安排。如有需要参加缓补考的学生因滞留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而无法在开学前两周内返校参加缓补考,请院系酌情考虑对这些学生进行在线考核或待其返校后进行缓补考。

2.本科生免修考试。原则上,开课部门可恢复免修考试工作安排。学生于本学期开学前向开课部门提交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经任课教师考察同意,开课部门主管教学院长(系主任)审核后,由开课部门同意安排免修资格考试。开课部门应于第二教学周结束之前,确认获得免修资格的学生名单,并于第三教学周将取得免修资格学生的成绩单、学生课程免修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开课部门审批意见等报教务处备案。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信息汇总表 .docx 

                                                


                                                              

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0年8月22日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