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质性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 (教师在叙事探究中的跨界学习工作坊, 8月5日,主讲人:陈向明)

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399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质性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

题目:教师在叙事探究中的跨界学习

主讲人:陈向明 教授

陈向明2

主持人:迟晓虹 博士

日期:202085日(星期三)

时间:下午14:00-17: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295 172 635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语言:汉语

工作坊内容提要:

陈向明教授和王青博士首先介绍叙事探究的定义以及理论视角,接下来介绍在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举办的为期一年的教育叙事探究工作坊中,班主任老师们是如何通过与大学研究者和小组同伴之间的互动开展跨界学习的。陈教授将介绍工作坊的组织方式、理论框架、实施过程、初步成效和经验教训。然后,大学研究者与班主任老师配对,汇报三个反映教师跨界学习重要主题(双环学习、系统思维、反身性成长)的典型案例。最后,陈教授总结、提炼此类跨界合作工作坊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意涵以及对教师学习和专业成长的作用。

主讲人简介:

陈向明教授,曾当过工人和代课教师8年,后获湖南师范大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课例与学习研究协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曾在英国牛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美国斯腾豪大学、肯尼索州立大学等担任访问教授。

研究方向为质性研究方法、教师教育、课程教学论等。主持研究课题十余项,为数个国际组织担任咨询专家。出版著作《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搭建实践与理论之桥——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在参与中学习与行动》等十余部(包括主编和合著);发表论文200余篇。

 

报名预约:

  本次工作坊拟定100名学员,本校在读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报名优先录取。报名方式为填写以下问卷,按照提交时间先后顺序确定。会议密码将在202085日前通过邮箱发送至参会人员,届时请关注邮箱动态。

链接: https://www.wjx.cn/jq/86511691.aspx

二维码:

IMG_256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2018-2019学年共举办了翻译研究等七个系列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分别由英语学院等七家单位承办。2019-2020学年继续举办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系列活动,主题涉及翻译研究、跨文化研究、口笔译跨学科研究、语言学研究、西语语言文化和拉美研究、信息素养、新闻传播学、金融科技与财务管理前沿理论与方法、质性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等九个系列,分别由英语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高级翻译学院、语言研究院、西方语系、图书馆、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承办。活动形式为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 http://graduate.shisu.edu.cn/8852/list.htm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