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特色项目  欧洲研究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雄厚的语言教学与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基础上,依托上海市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全球科创中心的区位优势,呼应知识体系的演进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框架内设置了区域与国别研究交叉学科。其中,欧洲研究”聚焦作为一体文明和多样文化区域的欧洲,分设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 欧洲一体化和地区治理研究:主要包括欧洲一体化和地区治理问题、欧盟对外/对华关系问题以及欧洲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专题研究;

2. 欧洲国别研究:主要包括德、法等欧洲研究对象国的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和文化等专题研究;

3. 中欧文明互鉴研究:主要包括中欧文明自近代以来的物质、制度和精神层面的交流、冲突和相互影响等问题研究。

欧洲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通过三年制欧洲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项目进行。师资来自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并与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以及研究人员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关系。硕士研究生需要掌握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理论基础、欧洲研究的专业知识以及全球背景下的中国研究基础知识,熟练运用至少一种欧洲语言和英语等两门主要外语,掌握第三门欧洲语言的基础,并在中外导师的联合指导下发展独立的问题意识和科研能力,参与“欧洲研究前沿”文丛的译介、国内外学术会议、田野调查等科研工作。在高年级阶段,硕士研究生另需要在欧洲合作高校完成海外课程。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