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文明研究


“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是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以来为落实建设“国别区域与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战略目标而重点发展的优先方向,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双一流”建设、进行研究生教育机制创新的重要抓手。

该特色班秉持“跨学科、集群化、特色化、国际化”原则,依托教育部、上海市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建的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及其所属新亚欧区域国别研究创新引智基地与国别和区域研究交叉学科予以实施,跨语种、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跨学校、跨行业、跨国界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为前提,推动招生制度、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方面的制度改革,致力于打造有上外特色的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以课程教学、田野调查、研究实践三结合为路径打破学校、学科、学习的边界,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外语突出、视野开阔、知识领先、能力拔尖的国家和社会急需的复合型卓越战略人才。

为此,该特色班构建了以“通”“博”“专”为鲜明特色的新型板块化课程体系,采用国际化培养模式,紧扣知识供给的多学科、跨学科及学科交叉融合本质属性,狠抓政治定力、外语能力、学术能力和话语能力综合素养提升,突出对国别区域全球知识的宏大体系与欧亚地方性知识体系的供给侧改革,强调知识的均衡供给和研究对象与中国视角的双主体性,坚持全过程管理及理论压舱和实践导向。

该特色班在研究生教育的各个环节及人员组织方式上均做出了创新性尝试,在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区域国别问题研究质量、提升区域国别领域资政咨商启民能力方面的效果已初步显现,相关研究生在该专项框架内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的组织以及学术与政策研究,形成了系统且高质量的研究成果。20189至今,特色班研究生参与组织学术讲座200余次,6人赴国外参加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并正式发表报告,撰写各类战略研究简报及专著500余万字,提交咨询报告若干篇。 

该特色班秉持“多语种+”的理念,采用海外多国研修、多元指导的模式培养稀缺人才。俄语+英语+一种当地语言成为该特色班学生的标配,现共拥有包括剑桥大学蒙古与内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Caroline Humphrey教授、上合组织现任秘书长、乌兹别克斯坦前外长Vladimir Norov7名上外名誉教授以及新亚欧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20名国际导师,与英国剑桥大学蒙古与内亚研究中心、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所、哈萨克斯坦瓦列汉诺夫历史与民族志研究所等机构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

该特色班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国内国际影响,收到了国内有关部门和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ICCEES)等国际学术共同体的高度认可,并作为核心子项目于2019年入选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上海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班项目。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