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比较

一、项目目标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领导能力、掌握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原则、了解全球教育基本现状和发展趋势、善于运用比较方法研究国际教育问题、具备扎实的外语基本功且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高水平教育人才。毕业生面向国际组织、国内外各级院校、学术研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文化教育机构,主要从事的工作包括:

1)国际组织(如UNESCOOECD)的教育规划和政策的分析与比较

2)国际教育类项目(如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留学项目)的服务、管理与组织

3)国际课程(如IBA-LEVELSTEAM)的设计、开发与教学实践

4)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与促进,如参与组织国际会议、国际联盟

5)国际教育支援,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的教育援助

二、培养模式

项目依托上外“教育学”一级硕士点现有师资建制,联合学校多语种师资中从事教育研究的师资力量,基于多语种多学科的优势,合力培养“多语种+教育”的专业人才,重点开展各国教育战略规划、教育政策、教育教学实践、国际合作、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的教育比较研究。本项目将彰显学校外语特色,打造复合型专业特色,加强国际化课程的引进和孵化,发挥学科优势资源,吸取国外先进的教学研究成果,开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教育+语言“双师型”导师制度,鼓励学生参与全球治理的相关研究项目,提升其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将外语能力和教育专业知识相结合。

项目导师团队立足“协同校内外,协同国内外”,达到“四跨”的要求——跨学科、跨机构、跨行业、跨国界,采取多语种+教育、教育+行业精英相结合的导师团队方式

三、参与学科

以“教育学”为核心学科,联合“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多个二级学科共同参与。

四、协同机构

以上外国际教育学院为管理平台,以上外全球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成立)和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2015年成立,部校共建)为教学科研依托平台,对内联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与6大语言类实体院系中心,对外联合英国利兹大学教育学院、美国雪城大学教育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院、丹麦奥尔堡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高校及学术机构。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