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研究

一、项目目标

培养在阿拉伯国家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外语能力一流、国别研究与区域治理相关知识领先、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研究型高端英才。

二、培养模式

项目以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为落地单位,依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具体实施“跨学科、跨语种、跨专业、跨行业、跨国界”的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为前提,联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新闻传播学院等单位师资力量,对研究生教育的各个环节及人员组织方式上均做出创新性尝试。

项目基于交叉学科的问题意识,构建了以“区域国别研究理论与方法+阿拉伯国别+专业方向”为鲜明特色的全新课程体系,既突出区域国别研究各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一致性和连贯性,也强调在阿拉伯国家研究领域的知识体系构建与供给。

项目采用国际化培养模式,导师团队立足“协同校内外+国内外”,包含了国内外阿拉伯语学界与中东研究学界和政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资深大使,利用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丰富的人脉资源邀请中国前驻阿拉伯国家资深外交官、阿拉伯国家资深外交官、知名学者、智库负责人讲授本领域前沿知识,指导学生进行田野调查、课题研究等,如苏丹前驻华大使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伊拉克巴格达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伊卜提萨姆·阿米莉、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等多位阿拉伯国家知名学者和前任外交官。

三、中心介绍

中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议下于2017年成立,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亲自指示“要做大做强,为(中阿)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中心具备清晰的定位与使命,能够为特色班学生提供丰富的科研实践与锻炼机会、外事实践与锻炼机会、高级别学习与对话机会、海外交流学习与调研机会,将为培养具备中国立场、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提供良好环境。

目前,中心已承接上海市哲社办《国际智库成果编译》项目,组织编写《中阿改革发展研究简报》、《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动态》、《中国改革发展动态》(阿拉伯语)等报告,拟创办学术集刊;已举办11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及1期中阿政党研修班,先后接待27批共计158人次的阿拉伯国家前政要、智库和主流媒体代表团;举办、协办或参加学术研讨活动28场,举办智库讲座15场承办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机制下的高端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已举办2届线下活动、2届线上专家视频会。特色班学生将通过参与上述项目、活动等提升自身的问题意识、研究能力及实践能力等,成为既懂区域国别研究理论与方法,又会阿拉伯语(英语)、通阿拉伯国家、精研究领域的对阿研究与交往人才。

四、协同机构


目校内联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新闻传播学院等单位;对外,与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签署智库合作协议,与沙特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阿联酋全球安全与防务研究院、卡塔尔外交学院、伊拉克巴格达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等二十余所智库、高校保持密切合作交流。丰富的海外人脉资源将为特色班学生海外交流、学习与调研提供多种灵活方案。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