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静湖读书会:西方视角下的伊斯兰文明

发布时间:2015-01-12浏览次数:1794

14日晚6点,由博士沙龙主办的以“西方视角下的伊斯兰文明”为题的总第十二期静湖读书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4339教室举办。本次读书会邀请了我校阿拉伯语专业的陈娟和沙敏两位博士与同学们交流。两位博士学姐以两部有关伊斯兰文化的重要书籍为重点与同学们探讨了在全球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西方是怎样看待伊斯兰世界的,伊斯兰世界又是如何适应全球化的推进的。

 

报道伊斯兰or遮蔽伊斯兰

首先,沙敏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她对《报道伊斯兰》一书的解读。《报道伊斯兰:媒体与专家如何决定我们看待世界其他地方》是美国著名的巴勒斯坦裔学者爱德华·萨义德(Edward Wadie Said,1935-2003)“东方学三部曲”的压轴之作。书名中的Cover一词一语双关,既有“报道”的意思,又有“遮盖”的意思,沙敏博士指出这是作者为了表示其著作的中心思想:西方对伊斯兰的报道是对事实的有选择性的遮蔽。美国新闻媒体和记者对伊斯兰世界有选择性的报道是在复制偏见,歪曲伊斯兰文明,本书的观点就是要发现与揭露。本书所涉及的议题有东/西二元对立的见解及其缺憾,知识、权力与再现的关系,媒体的角色,诠释、知识与构建等。沙敏博士重点解读了其中的几个议题。东西二元对立是指西方人在观念上先入为主地把世界分为西方东方,将“我们”和“他们”对立起来。赛义德指出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效应,首先提供了伊斯兰教的明确形象,通常是负面的,其次伊斯兰教的意义与讯息被限定与刻板化,进而创造出一种冲突的政治情势,让“我们”(美国/西方)与“伊斯兰教”势不两立。媒体呈现的伊斯兰教与文化界对伊斯兰教的态度,彰显的不仅是“伊斯兰教”,还有文化中的机制,以及咨询、知识与国家政策的政治运作。本书论述知识、权力与再现的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揭穿传统的东方研究在心态上的据地为王、夜郎自大,在方法学上的固步自封、自以为是,无视于学术思潮的演进。美国媒体在对伊斯兰的负面认识上有中心共识,它是源于文化,或者更恰切地说:它就是文化本身。赛义德呼吁强势的一方摆脱从殖民主义框架下所认知的伊斯兰,以平等、同理心,非强制性的方式来认知所研究的对象。读者与诠释者更该警觉到自己可能具有的限制与偏见,努力尝试突破自己的情境和产生文本的情境这两者可能造成的障碍。在西方人眼中,提及伊斯兰都是与“暴力、保守、犯罪、恐怖主义”相关的负面印象,被贴上标签的简化了的伊斯兰教与西方文明格格不入,而简化了的伊斯兰教形象对于伊斯兰世界也有明确的影响。西方在翻译引进伊斯兰文学时刻意选择迎合西方人这些负面印象的内容,甚至有些中东作家也以迎合西方读者而创作,“为翻译而写作”。但令人欣慰的时,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西方视角下被扭曲的伊斯兰教的形象。

 

英国女性皈依伊斯兰教的叙述

短暂的茶歇之后,陈娟博士为大家分享了《英国女性皈依伊斯兰教的叙述》一书。该书是剑桥大学瓦利德·本·塔拉勒亲王伊斯兰研究中心在听取了40多位定居英国的女性讲述其改信伊斯兰教的独特经历后汇总而成的一份调查报告。首先陈娟博士就为大家分享了她在剑桥大学瓦利德·本·塔拉勒亲王伊斯兰研究中心访学期间的经历,让大家领略了世界名校的学术氛围与魅力。接着,陈娟博士详细介绍了她对该书的解读。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围绕穆斯林服饰、婚姻、两性、身份认同以及皈信者与伊斯兰教关系五个方面,内容贴近现实,充分反映了当今英国社会女性皈信伊斯兰教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关于穆斯林服饰,特别是佩戴头巾问题,英国女性皈依者主要表现了三种不同的态度:第一类人从精神与归属感层面出发赞成一直佩戴头巾;第二类对佩戴头巾采取灵活、模棱两可的态度;第三类人对佩戴头巾持负面态度,认为《古兰经》没有明确规定不戴头巾会对穆斯林有什么惩罚,而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之所以过分关注这个问题。关于婚姻问题,主要围绕“结婚是女性加入伊斯兰教最常见的一种方式”而展开,并涉及了她们在与男性穆斯林从相识到结婚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从中可以看出丈夫对他们信仰的影响很大,但并非决定性因素,另外文化冲突也是她们婚姻中最常见的问题。关于两性关系,伊斯兰教并非外人想象的那样男女严重的不平等,女性已经承担了过多的责任,并且她们对同性恋并不认同,但希望包容。关于身份认同问题,主要矛盾存在于伊斯兰文化与西方文化,特别是穆斯林与英国人这两种身份的冲突上,同时传统穆斯林和新皈信的穆斯林对英国文化和价值观的看法存在着分歧。关于皈信者与伊斯兰教的关系,很多皈信者会请谢赫做其宗教向导,而有些人则偏向于个人修行,而女性皈信者还遇到在群体内受到歧视的问题。最后,该书在结尾处还提出了一些建议性意见。作者认为:历史已证明伊斯兰教能够跨越不同文明和大洲进行传播,为种族和人口多样化的世界穆斯林提供了统一的核心理念和行为准则,所谓“统一中蕴含多样性,多样性中蕴含统一”,从而驳斥了毫无逻辑的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对立冲突论。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两位博士与观众们就中国国内的民族宗教歧视问题,语言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经验进行了交流。读书会在亲切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博士沙龙将继续邀请优秀分享人与同学们交流学术心得、读书体会,让我们相约下一期静湖读书会!

 

(文/ 博士沙龙 张家铭)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