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九支部党员在线学习《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月专题学习资料》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1079

20203月,机关九支部党员围绕《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3月专题学习资料汇编》组织全体党员线上学习,支部党员每人研读其中一篇文章并在线领学、分享学习心得。这次特殊的学习活动,党员同志们虽无法见面,但通过分享学习心得和疫情期间的工作、生活感受,大家都得到了思想的洗礼。以下是机关九支部党员的心得感受。

 疫情既是灾难和考验,也是锻炼和成长的机遇。大局当前,坚守岗位职责全力确保战疫胜利,是党性和职业精神的要求。临危不乱、变危为机,是中国制度发挥优势和不断改进的机遇。我有幸参与了本次抗疫教学指挥和开展线上教学的全过程,深深感慨于全校师生的无私奉献与密切配合,感动于守望相助中展现的人性光辉,不仅对我们的制度优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反思。我学习分享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明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提醒我们在特殊时期做工作,不仅要做预案、重推进,也要做好督导,以周密的部署和及时的反应切实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和质量。(支部书记 赵蓉晖)

 20202  19 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两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三月中旬开始,我国各地的疫情明显好转。三月下旬,我国的疫情已经被控制住。本地确诊病例连续很多天为零。全国人民都是由衷敬佩我们党和政府的果断决策和科学布局与指挥。许多党外人士都盛赞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体党员都在疫情期间坚决服从党和政府的指挥和安排,都自觉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每一位党员、每一位中国公民在初战告捷之时感到由衷的自豪。我们每一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为彻底战胜疫情、为恢复和促进各项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冯庆华)

 通过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202038日)及相关文献,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借助这次防疫的契机,大中小学各级各类学校,大幅度加强了在线教学,大力提升了服务国家教育扶贫的能力和范围。如何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及在线教学优势,为国家的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和积极采取的行动。(肖琳)

 战胜疫情,我们的制度优势是首要的,我们党以人民生命安全为第一出发点,疫苗的研发、药物的研发和生产,才是根治的手段。科技的发展和突破,才能彻底战胜病毒。高校和科研机构,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重视教育,重视科研。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科技发展阶段性成果带来的优势:如:河南郭伟鹏,隐瞒行程,是通过大数据排查找出来的,及时的阻止了“毒王”的传播。“扫码支付”,去现金化,避免现金接触,方便追溯,健康码,省去填表,主观意愿作假,客观的大数据,无法作假。 

我觉得现在,有一个可喜的变化,国人从以前追星,到现在追终南山,李兰娟等医务人员,科研人员。从追求金钱,变为追求科技。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我更加认识到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对高校培养人才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支部副书记 江松)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肆虐全国,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巨大影响。“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正如学习材料中评论员文章所说的,“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结合学校和科室的工作,这场疫情使老师们变成了“主播”,培养办的科室工作人员变成了“技术员”,前所未有的居家办公模式,改变了我们一贯的工作方式。面对着这样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在党中央、教育部、市教委、校党委的领导下,从工作实际出发,从学生角度考虑,制定了包括“线上教学”等各方面保障举措,确保每一门在线课程顺利开课,确保每一名学生学业不停摆、就业不耽误。我觉得,对于我们学校的党员同志们来说,我们更要坚定信心稳定心态,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做一线,坚守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把抗击疫情中全体党员展现出来的正能量转化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工作和家庭的关爱,继续发挥好党员带头、骨干、示范作用,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米健)

 我学习的20203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强化制度保障,学会从灾难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疫情工作警醒我们必须补齐短板,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提高工作本领。党员同志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做实、做细本质工作,积极捐款和发声,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盛攀峰)


学习的是《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这篇文章主要提到了223日党中央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文章指出,面对疫情,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取得了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对于疫情,自己的感受首先是自豪我们国家的强大,在全世界都在聚焦中国怎么应对疫情时,在患病人数呈指数上升时,在大家都人心慌慌时,是党带领人民靠自己走出困境走向胜利。这种情况下,自己还有理由不热爱祖国,不忠诚于党吗?其次是要珍惜自己的岁月静好,更要不忘他人的重负前行。当朋友跟我讲到他作为公务员被派到社区、到浦东机场参加防疫工作紧张、艰苦的工作经历时,我不由感到自己当下能够足不出门不用考虑安全问题,是因为有很多不曾相识的人在默默守护者我们。这种情况下,自己还有理由不好好地做好自身防疫,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吗?最后就是认识到凡事要未雨绸缪,做好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学校从大年初一就组织团队开展准备工作,才保证了32日线上教学工作顺利的开展。这种情况下,自己还有理由去质疑工作为什么要提前想,提前做吗?(黄婷)

 我学习的是《人民日报评论员: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疫情逐渐好转的国内大局势下,切不可放松警惕,应继续坚持严抓社区管控工作,发挥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根据文件精神,目前社区防控的重点在于坚持管控和保障民生两方面,具体包括:1,抓严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好尺度,尽量采取对群众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2,对于群众的情绪宣泄问题,要理解宽容;3,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2,对在家隔离的特殊群体,要做好帮助和照顾工作;3,关心被感染的群众,照顾好其家人,加强心理疏导。作为社区居民,我们应该全面配合社区防控工作,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共同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叶倩倩)


学习的是《 人民日报评论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篇评论员文章旨在通过分析我国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即做好疫情防控,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展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事关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从宏观层面,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已位居世界前列,但疫情给我国造成了经济损失,今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的决胜之年,我们要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中小企业复产率已达九成,上海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是中国经济走向正常运行的一个信号。从另一层面,我们学校于32 日开始开展在线教学以来,学校的相关工作也逐渐进入“加速度”,研究生院从学生实际出发,为春季毕业生逐一扫描学生的学历学位证书,让不能返校的同学仍能顺利毕业,开展求职、深造。这也是为全社会经济运行提供保障。(苏婧宇)

当前,全国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复工复产工作精准稳妥推进中,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全面抗疫的努力成果,其中我们的医护人员、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表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仁爱之心和专业素养更是让我们动容和难忘。而我们能做的就是面对疫情时,避免情绪化、不焦虑,能理性判断社会上出现的各种声音,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好,让每个学生的疑虑和问题都能得到回答和解决,让学生在疫情期间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能安心学习,随时随地感受到学校的力量和温暖。(王孙轶) 

   我学习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提起最可爱的人,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曾经学过的一篇课文《最可爱的人》,文中的描述的是人民子弟兵。而冬末春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广大的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地走在了战疫的最前方,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在第一时间,奔赴湖北、奔赴武汉,到一线与疫情抗争:他们中间有钟南山、李兰娟这样的国之栋梁,但是更多的是无数普通的医务工作者,疫情虽猛于虎,但是他们把责任放在第一位,明知前路有风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家的时候,我看了很多新闻报道,其实这些支援前线的医务工作者,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是母亲、是女儿等等,但是到了一线都成了战士,面对疫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心里的信念是职责所在、理所应当,他们不是不恐惧,不是不哭泣,而是需要笑着去战斗。我从这群可爱的人身上,看到的是职业的操守,是信念的坚持,更多的是忘我的勇气,他们勇于在危难时扛起责任,忠诚担当,体现了自身价值,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结合到自身,生活中,在疫情之初,我们全家通过电视、手机上的消息积极认识疫情,了解该如何做好必要的防护,由于是春节期间,我发动家里年轻一辈积极和家里的老一辈沟通,让他们取消了春节期间了团圆饭计划,并且给他们置办了防护用品,再三告知他们一定要提高重视。我有很多亲朋好友和同学都是在武汉生活的,疫情期间,他们也有工作任务,其实对于在武汉的他们,我们是特别的担心,经常和他们交流防控疫情的心得和信息,特别幸运的是,大家都平安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我觉得,虽说是幸运,但正是因为大家有信念,听从号召,积极响应,才会有这样的幸运。

工作中,我们虽然是居家办公,但是工作热情一点没有降低,为了工作的方便,不同的工作内容建立了工作群,群里大家对工作的相互帮衬,非但不推诿,反而愿意多承担,讨论工作内容的时候,反复沟通,避免出现错漏,切实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等等,想想这些,其实真的是非常感人,我也为自己身为其中的一份子而暗自欣喜,虽然我们做的事情比不上到一线舍命拼搏的医务人员,但是,我认为,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能够尽我所能扛起责任,忠诚担当,体现自身价值,就是最可爱的人!(周倩)

 我研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新冠疫情自2020年初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目前我国境内的疫情形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在整个疫情发展过程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严格按照中央部署,依法办事,但还是出现了一些违背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现象,如云南大理市公然扣留过境的抗疫物资、部分地区小区拒绝小区租户返回小区隔离、武汉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发布不及时、有错误,湖北部分防疫工作人员冲入居民家中打砸麻将机等情况,此次疫情的确是对我国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行了一次大考,我们必须要珍惜此次疫情当中暴露出的问题,多难兴邦,力争将我国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董照磊)

 我学习的是《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必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国内正处于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范围出现大流行,国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按照现阶段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国内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应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持续作战、英勇奋战,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相信我们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刘彦平)

我学习的文章是《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这次疫情对全国各条战线的工作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验,文章重点说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

从文章中可以看出,在面对国内外形势困难时,我们的制度经受住了考验,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明显优势。文章中强调履行责任,特别是“关键少数”要有“关键作为”。作为党员,面对疫情要有必胜之心,增强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与此同时,我在新闻中看到国外个别国家疫情期间扣留过境物资,部分政府对待公民生命安全不作为,我也对我国的政府执政能力更加有信任感和自豪感。结合工作来看,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做到服从上级统一指挥,团结一致、各司其职,有效地把在线教学阶段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阶段工作安排妥当并畅通信息发布,让老师和同学们安心工作学习,在共度时艰提供切实的保障,担负起党员应承担的责任。(刘旭婷)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