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外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1792


亲爱的研究生导师们:

寒冬已去,春天如期而至。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和疫情防控期间总体工作部署,我校研究生已于32日开课,在授课教师们的精心准备和学生们的密切配合下,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研究生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相关工作亦有序开展。同时,自32 日起,研究生院也全面开展线上办公,并与学校多个职能部门和研究生教学单位密切配合,全力保障新学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各位导师为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近五百门研究生课程在线进行,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盲审、预答辩和日常指导通过多种方式顺利开展,这一切的背后,是老师们的真诚努力和倾力付出,特在此对诸位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您不仅是研究生学术生涯的领路人、创新意识的培育者,也对学生的人格修养、道德养成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陪伴者和教导者。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向各位做几点温馨的提示:

密切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让他们在学业上保持持续的努力状态,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学术能力的提升尤其请重视对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督促其按期拿出高质量的作品,迎接论文盲审和答辩。学校的学位授予工作将按期进行,学校已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做出安排。学校图书馆也提供了更便捷的文献服务,帮助大家开展防疫期间的学习和研究。

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在关注他们学业的同时关心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给他们正向的人生指导,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应对变化的适应力、自我驱动的学习力、情绪稳定的掌控力。请重点关注以下两类学生:第一类是正在国外交流的研究生,请提醒他们及时关注当地政府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发布的信息,请他们注意我校海外学生微信群的信息,遇到困难不慌张、不焦虑,告诉他们积极想办法和求助。第二类是即将毕业的研究生,特别是就业问题尚未解决的学生。今年的疫情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新问题,我国政府和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想办法、想对策,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和行业活力的恢复。学校已开通了心理咨询、就业咨询等线上服务,您可将此信息提供给有需要的学生,您有任何问题也可以获得及时的解答。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考验人性,灾难锻造国魂。我们不仅需要面对困难的勇气,更需要切实有效的行动。各位亲爱的导师们,让我们一起比肩而立、同舟共济,坚守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共度时艰,带领着研究生们共同成长!

此致

敬礼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20204


附:导师实用信息汇编

1.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通知(2号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VwBeiBCKTddiNUm_txVznQ

2.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申请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5125

3.   学工党委/学生处线上事务办理通知及流程(内含线上心理咨询联系方式)

http://www.osa.shisu.edu.cn/f2/a9/c732a127657/page.htm

4.   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

http://career.shisu.edu.cn/

5.   疫情期间图书馆在线服务指南

http://lib.shisu.edu.cn/news_detail.aspx?news_id=184

6.   信息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http://itsm.shisu.edu.cn/itsm/ssd/ssdhome.do?method=ssdHome&ssdtopMenu=t01

7.   在线教学技术咨询

http://class.shisu.edu.cn/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