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387

各学院(系、部、所):

我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2018年秋)的研究生课程排课工作现已开始,请各单位遵照本单位所辖各专业培养方案(包括20172018级培养方案,其中2017级培养方案请见附件22018级培养方案各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确定后应于615日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核备案)的要求,629日(周五)前将排好课并经本单位主管领导审核后的《【***院系】2018-2019学年第1学期研究生课程汇总表》电子版(附件1)通过学校OA系统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黄婷,无需报送纸质版。现将相关排课要求详述如下:

一、课程名称及授课语言的标注

(一)关于课程名称

1.需粘贴课程代码

课程汇总表中的课程名称请务必保持同对应培养方案中所列课程名称一致(请参考“2017级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附件2);请参照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代码直接将代码复制到附件1中。

如在“2018级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中有新开课尚无课程代码,请各院系通过OA系统向研究生培养办黄婷提交新开课申请。

2.多学期课程需罗马数字Ⅰ/Ⅱ标记序列

如有同名但分属不同等级的课程或者同名但需分拆到多个学期进行的课程请用罗马数字标识出序列(如同声传译Ⅰ,同声传译Ⅱ……),序列由低到高表示等级的递进,也即与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名称保持一致。

(二)关于授课语言

汉语授课、双语授课、全外语授课三种类型

课程汇总表中课程,凡授课语言没有特别标注,均默认为汉语授课双语授课的课程,比如因为课程性质如翻译理论与实践抑或其他原因不得不进行双语授课的课程,请注明两种授课语言;全外语授课的课程,指全课堂过程中全外语环境,注明授课语言

二、授课教师信息的标注

1.姓名要标全,“拼盘”多人要加“等”

课程汇总表中的每门课程,请务必注明任课教师姓名(外教及校外教师均需全名标出),若课程为拼盘课也请务必注明领衔教师姓名(后面加“等”),以方便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类似报送人事处松江课时津贴、外教续聘的课程安排情况核对等工作。

2.如有限选需注明

若课程表中某些课程为某方向限选课也请注明限选方向,或者受众范围有所限制的,如仅限自己指导学生听课,也请注明限制条件。

三、授课时间及地点的标注

(一)关于授课时间

1. 应尽量在规定时段授课

课程汇总表中以按照节次做好时间划分,请各单位尽量依照统一的时段授课。如授课时间有自身需要,现有课程汇总表无法满足需要,需在课程汇总表中括号注明,如(5-6月)或(9:00-10:00)。总体时间安排请参见《研究生2018-2019学年教学日历》(附件3

2. 松江校区调整9-10节时间

根据教务处牵头发布的松江校区新的授课时段,原9-10节时段18:00-19:30调整为16:30-18:00;增加第11-13节时段18:10-20:25

3.排课时间冲突规避

由于公共课涉及全校各学科专业研究生,请各单位在排课时避开公共课的开课时间和教学场所,以避免冲突。公共课具体安排情况,请见《2018-2019学年第1学期虹口、松江校区公共课排课时间、教室占空比表》中的各类研究生课程表(附件4)。课程表中标注“☆”的课程为学位基础课或学位公共课程,请务必错开时间安排。课程表中标注“*”的课程为公选课,课程表中虽已安排时间,但如果各专业排课实在困难,该时间段亦可安排本专业课程。

(二)关于授课地点

1.请首先尽量自行解决教室

课程汇总表中应做好授课地点标注,一般可按照“楼宇号#房间号”的模式注明,如4#333即表示4号楼333教室。随着专业及课程数量的增长,教室资源紧张,请各院系尽量协调本院系场地资源安排上课地点,研究生课程可安排在教室,也可安排在会议室或任课教师办公室。

请务必注意利用OA系统中的“排课管理”及早做好虹口校区教室的借用。

2.如需研究生院协调教室需注明相关信息

如需研究生院培养办统一安排公共教室的课程,请明确标注所需教室大小,以便研究生院培养办统计教室使用的确切信息。根据最新的教室协调要求,研究生院可统筹的教室仅限虹口(1#4021#4041#4061#4071#4081#5021#5041#5061#5081#510),松江(4#3034#3054#3064#3094#3104#3134#3144#3174#3384#3404#3424#4204#427,其他虹口校区教室借用由各院系直接通过学校OA系统向国资办申请,松江校区教室请自行安排或向教务处等其他职能部门申请。

四、同意中期退课与否的标注

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上外研〔20176号)(附件5)第四章第二十条规定,“开学初选退课阶段结束后,研究生如在后续的修读过程中认为所选课程确实不适合自身特点和需求,可在期中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提出退课申请,经审查同意后准予退课。但学校规定不受理退选申请的课程除外。”我校从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实行期中退课制度,此后每学期期中将进行一次研究生课程退选。

各院系每学期所安排课程,如有特殊要求,不允许学生期中退课者,请在课程汇总表中“是否同意期中退课”一栏中做出“否”的特别标注,并请在“备注栏”中陈述原因。

五、课程校内外开放情况的标注

(一)校内跨专业、跨院系开放课程

学校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共建共享工作,希望各院系更大范围地开展跨专业、跨院系开放选课。所有研究生课程,凡可开放共享者,请在课程汇总表中“开放公选人数限定”栏目标注具体人数;若仅面向部分专业开放,请在备注栏说明面向专业名称;如确因故暂不开放或不能开放者,请将公选人数标注为“0”,并在备注栏说明原因。

(二)校内外课程开放名额的标注

为确保课程教学质量,面向校内开放共享的每门课程,应设定具体的开放名额(即公选人数)。

六、关于公共外语和政治课的开课说明

为提高公共外语课程和政治课教学质量,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公共政治课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各院系研究生人数统筹安排,公共外语课将由语种专业所属院系全权负责,具体说明如下:

1.研究生院负责统筹协调各院系制定开课计划,督查授课质量。

2.由英、德、日、俄、法、西、东方院、国交院等具备开课师资的院系根据自身情况,开设公共外语课程,纳入所辖各专业培养方案的排课计划(课程时间详见占空表),其他院系的学生按照以往模式选修这些院系开设的公共外语课。公共外语课的课程等级划分及相关标准请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

3.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同研究生院的报告协商,硕士研究生政治课均缩小规模至中班,上下两个学期平行开课。根据新生人数情况,第一学期先安排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硕士生修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程,第二学期安排俄语系、法语系、德语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西方语系、东方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语言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翻译学院、法学院(课程时间详见占空表)。

七、关于公共选修课和学位基础课

各院系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和学位基础课程,请第一时间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

 

附件:

1.     2018-2019学年第1学期课程汇总表

2.     2017级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

3.     研究生2018-2019学年教学日历

4.     2018-2019学年第1学期虹口、松江校区公共课排课时间、教室占空表

5.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上外研[2017]6号)

附件下载地址:http://202.121.97.233/sims/cms/contentFlowview?flowId=0000000063acb6e10164014d711921b6&optType=draft&_type=page&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18612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