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九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暨第三次集中学习专题读书班、支部书记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060

20191018日,机关第九党支部(研究生院)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专题读书班、支部书记专题党课及第一次学习分享会。会上,机关第九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观看视频短片、支部书记专题讲党课、集中学习总书记讲话和观看爱国电影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党员们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对研究生院本职工作的认识,畅谈“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所思所想。

机关第九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主持此次学习活动。活动也邀请了民主党派和积极分子参加。

首先,全体党员进行集中研讨学专题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有关教育的论述等。

支部书记赵蓉晖带领研究生院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有关教育的论述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结合本职工作回顾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方向、使命与担当。赵蓉晖强调,研究生院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部门之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为了找准发展方向、明确自身定位,每一位成员都需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核心目标和使命,通过原原本本学和认认真真悟透彻认识到高水平教育教学的内涵和所需条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致力于完善、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赵蓉晖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研究生院实际情况,做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上外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问题与反思”的专题党课。她强调,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一定要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深入的思考,让党课有内涵、有抓手、有反思、有落实、有成效。研究生院全体党员要基于“立德树人”为教育核心目标的思想共识探讨如何对标国家大政方针、对标学校战略规划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赵蓉晖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第二章“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核心文本,结合研究生教育的各个侧面,首先讨论了“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与使命”“什么是学术创新”“如何创新”等问题。接着,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论述,从理想信念、素质教育及其内涵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与大家展开交流。

与会同志深有感触,纷纷发言。大家围绕着“研究生特点”“育人为本的教师职业观”“导师建设管理与评价”“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人理念”等话题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学籍工作做深入的思考与探讨。赵蓉晖提出,在工作中要坚持“守正出奇”的基本原则,“守正”要求我们按照学科逻辑做好教学内容建设,“出奇”即为按照国家发展需求和学校特色做好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重点突破,开展特色研究生教育。


赵蓉晖对标双一流,对标立德树人,对研究生教育两级改革后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检视和反思。她从研究生教育的整体规划、职能机关的地位与作用、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单位工作作风等,结合具体的工作事例做了总结和分析。她强调,单位的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校发展目标为指导的工作理念,要做好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对标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改革与创新。


专题党课结束后,机关九支部党员同志共同观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党员同志们再次被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而感动和鼓舞,不少国庆期间看过该电影的党员同志主动选择再次观看。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书记专题党课,全体教职工加深了对“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理解,增强了对标国家大政方针、学校战略规划的工作意识,促进了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对本职工作的深入思考和探索。大家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很有意义,让党员同志们永葆初心,居安思危,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消息来源:机关第九党支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