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生向研究者转变——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研究生新生的价值认同、身份认同、文化认同、专业认同,引导同学们适应研究生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23920日进行了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专题教育,专题教育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覆盖松江、虹口两校区全体研究生新生。

 

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研究生院院长陈壮鹰教授以《研途启航,学风、学术与文明》为题作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副主任黄婷老师、学位与学籍办公室主任王孙轶老师就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术成长与发展、国际交流、学籍与学位等重要问题向新生予以介绍,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派出所所长朱建警官进行反诈骗宣传讲座,本次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江松老师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陈壮鹰教授的《研途启航,学风、学术与文明》专题报告从学术养成和人格养成两大方面展开,对新入学研究生提出了建议和期望。陈院长首先着重强调研究生要从内心意识到学生到研究者的身份转变,并向优秀研究者的目标不断提升自我,要具备独立思考、学习和研究的能力,熟练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培养良好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思维,以及具备学术修养和责任感。这一转变不仅是研究生个人学术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推动学科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其次,陈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培养的核心理念及培养方向,即跨通融与会通精。上海外国语大学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包括“跨越、贯通、融合”。这一理念强调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全面贯通多个领域知识、并能够将其融合运用于实践的优秀人才。通过“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人才培养方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培养了一批具备扎实语言能力、深入了解国别文化差异、以及在特定领域具备专业精深知识的优秀人才。这些人才具备了在国际交流、文化交流、国际事务等领域中的竞争力和应对能力。同时,学校的培养特色也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和学术研究的机会。陈院长点明了上外研究生的国际化使命、责任和追求,并鼓励新生,只要能够选择正确的方向、具备严谨努力的态度,应当有信心参与到解决国际困难命题的挑战中,参与到与全世界优秀青年学者竞争的行列中。

 


接着,陈院长就研究生学术发展过程中如何掌握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遵循研究生学术道德、以及建构优质学术论文等方面对新生的学术研究进行了的指导。陈院长结合自身学术研究与教学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通过扎实的理论知识、全面的方法学知识、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对前沿研究的关注以及积极的实践机会,可以不断提升自己在科学研究领域的能力,为解决实际问题和推动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学术道德是研究的立身之本,遵循学术道德规范,研究生能够建立良好的学术声誉,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时效性、理论性和文献性是学术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重要方面,助于论文的质量和价值提升,并有助于推动学术领域的发展。

 

陈院长期望研究生秉持上外优良传统,依靠上外强大的国际资源及学术资源,依托语言优势,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在个人发展过程中设立更高追求,勇于探索创新,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迎接新的挑战。

 

最后,陈院长从多处细节入手,与同学们探讨人格养成的重要性,教诲同学们要葆有奋斗精神、团队精神、开放包容的心态,并不断提升个人文明礼貌修养。这些研究生发展中需要培养的重要素质不仅对学术研究有着积极的影响,也对个人的成长和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陈院长的讲座深入浅出,同学们认真聆听、细心领会、深入思考,在对学校发展、学术研究的了解过程中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坐标。

 

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副主任黄婷老师、学位与学籍办公室主任王孙轶老师的分享同样干货满满,两位老师就研究生入校至毕业过程中的重要节点进行了介绍,并教导同学们利用多种信息平台获取信息和资源,认真对待课程及论文,学会自己规划个人求学、求职的途径。

 


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派出所所长朱建警官幽默生动的案例教学使得现场欢笑阵阵,反诈骗意识也更加深入人心。

研究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第一课”,也是研究生的“必修课”。本次专题教育涵盖研究生德育教育、学术成长与发展、安全教育等方面,以期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开好头、起好步,为新生“导航”、与新生“共振”,引领广大新生不负时代,在青春年华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华梦而接续奋斗。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