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月15日 徐谙律:静湖读书会——文学研究的文献收集与管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466

35期静湖读书会--文学研究的方法与工具专场

主题:文学研究的文献收集与管理方法

时间2018615日(星期五)18:0020:00

地点:虹口校区1教楼410 教室

分享人:徐谙律

  

分享人简介:

徐谙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美国文学方向),政治学博士后。入选2017年上海市“晨光学者”计划、2016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获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2013年至2014年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在美国佐治亚大学访学。在CS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美国文学与美国问题研究领域的多篇论文,并在《译林》、《外国文艺》等著名外国文学翻译期刊上发表译文若干篇,硕博论文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纵向、横向课题。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美国文学、美国印第安文学与文化、美国问题研究等。

部分学术成果:

1.主要论文

徐谙律. 《詹姆斯•韦尔奇〈愚弄鸦族〉中的“解域化”语言与黑脚部落文化的重构》,《国外文学》(CSSCI),2017年第二期;

徐谙律. 《美国印第安部落口头故事的文学价值与美学功能》,《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7年第四期;

徐谙律. 《菲利普•罗斯“凯普什系列”早期小说中的自我反叛形象研究》,《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5年第四期;

张廷佺、徐谙律. 《“重读重新的非主流经典”——美国印第安文学二人谈》,《译林》(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5年第一期;

徐谙律. 《〈日诞之地〉与印第安部落语言历史表征》,《当代外国文学》(CSSCI2013年第四期。

2.译著:

《二十国集团与全球治理》(译著,第二译者).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

3. 主要科研项目:

主持课题《“美国印第安文艺复兴”小说与部落语言意识的逆向建构研究》入选2017年上海市“晨光计划”;

主持课题《当代美国印第安文学中的部落语言空间生产研究》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度校级一般课题立项;

主持课题《“美国印第安文艺复兴”文学作品的政治事件书写研究》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8批面上资助二等资助;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名称:《美国历史“非常”事件的小说再现与意识形态批判研究》;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般项目,课题名称:《当代美国文学中的政治书写研究》。

本次读书会将以英美文学研究为例,介绍外国文学研究中的文献检索、论文数据库、学术网站与图书资源的实际运用方法;分享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过程中进行文献梳理和管理的技术工具与文献综述的经验与要点;并介绍如何对研究对象和研究课题的前沿问题进行跟踪与更新的方法等。

推荐书目:

Machi, Lawrence A., and Brenda T. McEvoy. The Literature Review: Six Steps to Success. 2nd ed. Thousand Oaks: Corwin Press, 2012.

Feak, Christine B., and John M. Swales. Telling a Research Story: Writing a Literature Review.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9.

蒋颖. 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文献计量学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

  

读书会茶歇提供茶点供读书会的小伙伴享用。欢迎广大同学参与交流、学习!

  

静湖读书会简介

上外博士沙龙作为校园优秀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增强上外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视野、提升学生学术交流能力。自2009年举办至今,已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为在松江、虹口两校区同学之间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服务广大同学,增进彼此友谊,活跃学术氛围,上外博士沙龙自2012年起在松江校区设立静湖读书会。

静湖读书会每月举办一期,每次邀请若干专业背景不同的嘉宾,以语言、文学、翻译、社会科学等为主题,邀请同学共同参与,相互分享读书心得和学习经验。

  

(上外博士沙龙部)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sisubssl

[2]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