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08日 余红兵:模化的人—兼评符号学何以“有用”?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1652

上外博士沙龙第295

海上争鸣

主 题:模化的人—兼评符号学何以“有用”?

时 间:20180508日(周二)14:00—16:0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6会议厅

主讲人:余红兵教授

主讲人介绍:

余红兵,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毕业。Semiotica (SSCIA&HCI) 副主编,Chinese Semiotic Studies (ESCI) 编辑部主任,多家知名SSCI/A&HCI英文学术期刊及国际出版社特邀评审专家,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理事,四川大学“符号—传媒”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符号学、语言与传播。迄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已出版英文学术编著三部,符号学独立译著两部,合作译著一部。


内容简介:

对人物的表征/再现和认知在根本上是符号学的问题。本讲座立足于符号建模论,结合皮尔斯、索绪尔的经典符号学论述,联系特定史例,对此问题进行探讨,兼谈符号学之“用”。符号学当前地位如何?它是工具、学科、抑或其他?其发展又如何?符号学界的出版与发表现状如何?这些均为本讲座将要谈到的问题。

推荐书目:

1. Cassirer, Ernst. 1944. An Essay on Man: An Introduction to a Philosophy of Human Culture.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 Deely, John. 2009. Purely Objective Reality. Berlin: Mouton de Gruyter.

3. Peirce, Charles S. 1934. Pragmatism and Pragmaticism. C. Hartshorne and P. Weiss (eds.).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