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锦芬教授谈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国际化论文写作与发表

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1485

20183月30日下午,上外博士沙龙第289期讲座于虹口校区一号楼凯旋厅成功举办。本期沙龙我们有幸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徐锦芬教授,徐锦芬教授是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ESP评测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时徐锦芬教授还担任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TESOL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现代外语》等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徐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课堂研究)、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徐教授也是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此次讲座徐教授结合自己的写作与发表实践重点,阐述如何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现象转化成研究主题和论文题目,可以说此次讲座实用性十分强,因此吸引了众多校内外硕博研究生和老师参与。

此次讲座伊始,徐教授先向我们介绍了她的主要研究经历,徐教授早期研究关注自主学习,后来关注点是课堂互动(同伴互动)、教师发展。近期教授将目光放到了基础英语教学,教授提到研究的方向时说到自己一直围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不断用相关理论扩展自己的研究领域。接着教授围绕此次讲座的主题 “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国际化论文写作与发表”,向我们简要地讲解了应用语言学的定义,从教授的课件我们可以看到应用语言学涉猎十分广泛,因此教授建议我们写作时可以开阔眼界多阅读,找到自己感兴趣研究的方向不断深入。

在此次讲座最备受关注的部分,就是教授向我们传授如何在众多内容中选取合适的主题。教授认为有四点十分重要分别是1)问题/现象驱动2)质疑(学术观点、政策等)3)选取研究角度4)确定论文题目。并且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这四步如何具体展开,首先教授以语法为例,教授发现尽管中学阶段我们系统地学习语法,但是大学生的语法知识依然很薄弱。这就值得我们思考,学生应该如何学习语法,教师应该如何教语法?教师提出泛读能否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都知道泛读可以提高语感,可以扩大词汇量。但是泛读究竟是否能够提高语感这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思考。第二点教授认为我们应该勇于质疑学术观点、政策,教授在讲座中提到我们都熟知交际法教学,但是教学大纲并没有明确规定我们应该使用交际法教学,那么这一现象值得我们去思考,可以就这一点继续深入,不为传统思维所局限要敢于提出我们自己的想法。第三点教授认为我们在进行论文写作时应该选择适合的研究的视角,既要不断地看前人的文献与资料,也要推陈出新有自己的想法。最后就是确定论文写作,在这一点上徐教授认为在确定论文题目前,梳理文献是关键。一要阅读代表性的文献,即在权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二要阅读权威作者的文献,即活跃在学术界的作者的论文,这些论文基本上代表了学术发展的基本态势。在阅读了这些文献后,再确定自己的研究视角,进一步确定自己的论文题目。对于题目的确定,徐教授也给了建议,首先题目不宜字数过多或过少,在字数合适的基础上还要表达清晰,不能引起歧义。对于论文写作徐教授给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十分详尽地将我们从构思到确定题目开始写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都一一给出了建议。

最后徐教授还结合自己的投稿经历给出了一些其他建议,徐教授在讲座中讲到自己的一次被拒稿的经历,对于很多人来说被拒稿可能是一件十分沮丧的事情,但是徐教授从她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次被拒稿可以学到很多。诸如在被拒稿后我们应该如何和主编再次沟通,不断完善自己的论文,同时在给不同的期刊投稿时要注意不同的细节,比如给国际期刊投稿应该有国际视野,站在国际化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能思维局限。在最后成稿时教授还提出一些细节同样值得我们注意,例如关注所投期刊的审稿专家的关注点,避免一些表述上面的常见错误等等。可以说徐教授讲一篇论文如何从刚有想法到落笔写作到最后发刊这一过程,我们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在这次讲座一一提及,为我们的论文写作与发表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此次讲座尾声的提问环节,一位学者就自己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难,认为自己如今阅读不够尚是写作“菜鸟”,徐教授十分亲切地告诉学者每个人都是慢慢累积不断成长的。此次讲座结束后,学者们都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货很大,并表示期待再次聆听徐教授的讲座。

至此本期讲座圆满结束。

博士沙龙今后会继续为大家推出更多精彩讲座,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博沙二维码

(文/上外博士沙龙 苗雨婷)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