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博士沙龙第287期:王岚教授从记忆视角解读《被掩埋的巨人》

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2788


322日晚6点,上外博士沙龙第287期在松江校区4339教室如期举办。主讲人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王岚教授,主题为记忆视角下的《被掩埋的巨人》(Memories: should we forgive or forget—a reading of The Buried Giant)。


主讲人介绍:王岚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英美文学与文化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兼任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莎士比亚研究分会理事;教育部专家库成员,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通讯评审委员。


讲座一开始,王岚教授就向同学们提出了五个问题:

  •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是怎样的一位作家?

  • 文学与当代社会有什么关系?

  • 应该如何对待历史和记忆?个人层面、国家层面

  • 我们的记忆可靠吗?

  •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含文学、翻译学、对象国和地区研究等)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才能较好地进行跨文化交流?

    在王岚教授眼中,石黑一雄是一名具有宏观视角的作家,拥有丰富的跨文化经历(cross-cultural experience)。在谈到文学和当代社会,对待历史和记忆的态度时,王教授反复强调一个观点:宽容和忘记(forgive and forget),即我们要学会有甄别地遗忘,学会豁达处世。对于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的跨文化素质这个问题,她提议我们首先要学习的是文化层面的知识,要多读书,读好书,并推荐了《圣经》《希腊罗马神话》等经典名著。


    在第二个环节中,王岚教授介绍了作者石黑一雄和他的主要作品。王教授说,石黑一雄的所有小说都与记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并对其写作思维进行了深入剖析,认为个人的记忆显示的其实是国家的兴衰。进一步深入这个话题之后,王教授总结说:“文学是社会的良心,文学即人学,它起着预言和警醒的作用。”接着,她以《被掩埋的巨人》一书为支点,谈到了本书中乌托邦与反乌托邦元素,历史、科幻、奇幻的融合,以及本书中体现的民族关系(中日关系)和情感需求(家庭关系)。


    第三部分,王教授带我们一起梳理了这本书的主线。这是一对老年夫妇寻找记忆和儿子的历程,发生在撒克逊人入侵英国后与不列颠人既有冲突又有融合的背景下。书中还穿插着奇幻文学的元素,充分体现了作者的世界主义情怀。最后,主讲人为我们揭示了石黑一雄小说中的英国历史以及英国历史中的相关背景因素,谈到了贵族反叛,骑士文学等对于文学发展的深刻影响。


    讲座的最后,主讲人回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并再次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用文学、人学升华自己的思想。


    上外博士沙龙后续将为您带来更多精彩分享,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

    (文/上外博士沙龙 郭雨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