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期研究生“爱心助学”暨第三期“益助学”启动

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652

携手同行,共筑爱心路

——记第三十五期研究生“爱心助学”暨第三期“益助学”启动仪式


324日上午,研究生院第三十五期研究生“爱心助学”暨第三期“益助学”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虹口校区1号楼402教室顺利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人员有:虹口区广中街道周文华、研究生院学管办盛攀峰、受助学生及家长、往届志愿者代表、本届志愿者和研究生会实践部等。现场主持人为实践部干事翟银银。

研究生“爱心助学”是研究生院党总支和虹口区广中街道共同举办的公益活动,活动发挥我校研究生专业优势,为家庭困难的受助学生提供义务家教服务。自1999年开展以来,活动累计有一千多名研究生先后直接参与了爱心助学接力棒活动。2016年爱心助学活动获虹口区“慈善之星”荣誉称号,2017年获第八届上海市“慈善之星”提名奖。“益助学”则是研究生院党总支与松江区广富林街道上林居民区党支部合作的地校共建志愿者活动,主要是为上林社区的小学生进行小班化英语辅导。自2017年项目启动以来,益助学共计开展了两期,累计有十二名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助学效果良好,受到社区及学生家长一致好评,松江电视台也对相关事迹进行了报道。

启动仪式以一个爱心分享视频为序幕,回顾了往期志愿者的经历,传递了对新一期志愿者的期望与祝愿。接下来,来自第三十四期“爱心助学”的志愿者代表杨佳祺和第二期“益助学”志愿者代表张芯瑜分别分享了她们的助学经历。杨佳祺讲述了和受助学生及家长之间发生的暖心小故事,由衷感谢学校搭建的这个志愿者平台,让上外研究生志愿者给孩子们送去温暖与爱心,同时也收获满满的幸福。张芯瑜认为志愿活动既是遇见志同道合伙伴的契机,也为繁忙的学习生活减压,同时提供了进一步优化教学的宝贵建议。随后,本期志愿者代表王宇梦满怀对受助小朋友们的爱心与憧憬,阐述了她对“教师”的理解,表达了志愿助学决心。

本次启动仪式邀请了虹口区广中街道负责人周文华主任和第三十四期爱心助学受助学生北郊高级中学的周臻怡和北虹初级中学的戚宏旭,他们分享了爱心助学中感受的点点滴滴。周臻怡现在是所在中学社会实践部部长、学生会主席,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她深受上外研究生志愿者精神鼓舞,自己也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奉献回报社会。戚宏旭则回忆了与研究生“爱心助学”志愿者哥哥姐姐相处的时光,感谢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付出与关怀。周文华主任代表广中街道感谢上外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志愿者多年以来对街道困难学生的“支持、帮助和引领”,积极关心指导新一期志愿者,希望助学经历能成为新老研究生志愿者人生道路上宝贵的记忆。最后,周主任和研究生院盛老师向全体受助学生发放由本校师生捐助设立的助学金,传递爱心与美好祝福。

本期启动仪式特设了志愿者徽章交接仪式。志愿者徽章是爱心的象征,代表了往届志愿者对新任志愿者的祝福和期待。在音乐的烘托下,本届志愿者代表陆续上台,由往届志愿者代表为新一届志愿者佩戴志愿者徽章,将志愿者精神更好地传承。

徽章交接仪式后,研究生院盛老师介绍了研究生“爱心助学”及“益助学”活动的历史渊源与发展,对新一期志愿者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强调真情付出,不但要传递知识,而且要注重提高自身素养。此外,盛老师还对现场志愿者们进行了热心答疑。现场还设置了志愿者与各自负责的学生及家长的交流环节,为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在校逸夫楼图书馆前合影留念。衷心祝愿所有志愿者能与受助学生及家长携手同行,共筑爱心路!同时希望参与见证这一过程的每个人能通过“爱心助学”及“益助学”活动收获宝贵的经验及情谊。(文、图/研会实践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