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1523

学科历史与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社科部是党委直属的学院级教学、科研部门,承担了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全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现有教职员工20人。2006年起设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点,至今已招生5届。

 

专业介绍

为满足社会需求并体现我校特色,本学科点设置3个专业研究方向:

1、社会转型与思想理论教育研究。主要研究中外社会转型问题及其与文化、意识形态的互动关系,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社会功能、话语体系的比较研究,探讨全球化、现代化语境下思想理论教育的整体性、综合性“范式”创新。

2、国际化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及培养研究。主要研究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和外交、外贸、外宣部门国际化人才思想政治素质的内涵以及培养教育的历史、现状、问题、机制和规律,探讨跨文化、国际型、高层次人才思想政治素质的基本特征和培养方法等。

    3、公民道德建设国际比较研究。主要侧重于对中外各国公民社会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历史与现状、成就与问题、类型与个案等进行比较研究,探讨现代国家公民道德建设和公民意识教育的经验教训,研究当代世界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素、手段途径。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现有高级职称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生导师10人。教师的学科背景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等。已形成了学术功底扎实,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师资队伍。2010年起社科部组建了以“马恩的现代性思想及其价值理念的时代意义”、“国际化人才思想素质培养的理论、实践课程之探索”、“社会主义理论嬗变的时空比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特点及其规律研究”,共4个科研团队。通过科研团队的带动,整合科研力量,凝练专业方向,加强学科建设。并以科研促进教学。

 

课程设置

学科点开设的研究生专业课程及研究专题课程主要有:

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社会主义形态的专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当代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现代化与社会转型专题研究,文化、意识形态和思想理论教育研究,人才学及人才思想政治素质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题研究,国外公民道德建设系统研究,伦理学和德育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及社会思潮,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跨文化交流专题研究,社会心理学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题。

 

就业前景

社科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硕士点自2007年招生以来,至今已有3届毕业生,共10位学生,均被授予硕士学位。其中有2位学生的硕士学位论文获上海市优秀论文。而且所有毕业生100%就业。其中高校4人,公务员1人,国企1人,外企1人,中介机构2人,自主创业1人。这是因为本学科点注重培养的是既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又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既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准又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既能胜任自身所处领域的工作又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涉外机构从事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的专门人才。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