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10709

学科点历史、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言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点于2000年获准建立,于2001年正式向外招生。本硕士点设置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语言学教研部,由教研部具体负责相关的教学管理工作。语言学教研部成立于1954年,有着50多年的历史。1978年作为国内第一批硕士点招收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1986年又成为上海高校唯一的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并同时招收博士研究生。已故著名语言学家王德春教授曾长期工作在教研工作的前线,指导本教研部的工作。

 

专业介绍

本专业设有三个各自独立、又互相交叉的方向:普通语言学方向:涉及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纵向横向的各个分支。着重在深刻理解现代语言学的性质、特点、发展动态和趋势的基础上,掌握现代语言学主要分支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并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对语言现象进行分析、研究。现代汉语方向:着重于汉语微观研究,一方面运用现代语言学理论对以往已有定论予以新的质疑和解释,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细化汉语本体研究,挖掘新的语言规律。相关研究有助于计算机自然语言理解和自然语言生成。对外汉语教学方向:主要研究对非母语的汉语学习者教授汉语的规律,根据非母语的外国人认知及习得规律,探寻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方法、策略、过程和活动,同时研究对外汉语中的文化因素,以期推动对外汉语的教学,并进而丰富和发展应用语言学的理论。

 

师资力量

本专业在语言学教研部的基础上整合全院及全校资源,充分发挥相关教师的专长。教师理论基础扎实,专长的互补性强,目前已经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各层次人员配备比较齐全、高学历的师资力量,涉及专业领域有语言学各分支:语音学、词汇学、语义学、词典学、语法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对比语言学、修辞学、话语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等。本专业点教师80%为博士或博士后学历,年龄为45岁以下。本专业语言学、现代汉语、对外汉语等方向的师资队伍数量充足,既有资深教授,又有知名学者,还有博士学位的青年讲师。梯队建设科学合理,年富力强者居多。

 

课程设置

针对当代语言学深化迅速、分化不断,新兴学科层出不穷的现状,本专业分层设置了相应的学位课程:语言学研究方法论、语法学、对外汉语教学论;基础课程:语音音位学、词汇学、语义学、修辞学、文字学;选修课程:其中包括语言学各分支课程(语用学、认知语言学、对比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诸课程(第二语言习得、语言评估与测试),以及中国文化、中国文学、篇章语言学、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教学评估与测试、对外汉语教学专题等。各种课程均能反映当代语言学研究现状及其成果。本专业及学校也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就一些前沿学科的研究和发展作一些讲座等,研究生院每学期都为全校研究生开设门类众多、学科跨类较大的各种选修课程这些课程为学生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提供了一定的机会。

 

就业前景

本专业从第一届研究生以来,硕士生论文质量不断提高,并呈现两种趋势:一是单一角度的研究逐渐减少,综合不同学科理论和方法进行多角度研究明显增多的趋势,二是纯理论研究减少,理论结合实际、带有实用目的的应用型研究增多的趋势。此外,本专业研究生还具备较高的对外汉语教学水平,在学期间的基础理论学习及研究、教学实践和出国实践练就了他们既能进行理论研究,又能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跨文化交际的能力,成为综合素质好、应用能力强、社会适应性强的有用人才。本专业硕士生毕业后大部分都能从事与本专业对口及相关专业工作。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