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1589

学科点历史、发展

本学科点是我校2011年初设的新学科点,目前已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我校图书馆藏有影印本《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等大型丛书,国家还专门资助我校一套大型丛书《中华再造善本》,特别是近年我校花费近百万巨资购置了中国古代文化要集数字化的空前巨献、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中国基本古籍库》,都将极大地方便本学科点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

 

专业介绍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历程,重要作家的生平和作品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影响,主要文学流派和思潮的特征,各种主要文学样式的流变,等等。要求通过学习掌握基本的中国古代文史知识,文学史上著名作家和经典作品的知识,对古典文学作品评论赏析的方法等。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带头人对史料学极为重视,在学界具有一定声誉,所著《郑振铎年谱》二十多年前即由书目文献出版社初版(今已修订再版)。他为本校其他文学专业研究生开设的文献学(史料学)课程已有十多年。他还是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创会会员,上海古籍文学学会理事。所著《井中奇书考》为研究宋诗人郑所南兼宋季明季爱国诗文的专著,得到业界前辈胡道静、周汝昌、来新夏、顾易生、黄霖、刘永翔等人高度评价。本学科点主要教师或长期研究佛教与中国文学的关系,或研究中国古代诗歌、中国古代文论、汉魏六朝文学、唐代文学、宋词等等,都有专著、论文或有关汉学译著出版。教学方面,有的老师更有着几十年大学教龄。而且,学校还将引进优秀师资,增强力量。

 

课程设置

初步拟开设如下课程:古典文学文献学、中国古代文论、中国古典诗学、汉魏六朝文学研究、道教与中国小说、宋代文学专题、佛教与中国文学、游仙文化与文学、明清文学专题、海外汉学专题等。课程设置还将根据具体情况和实践进行调整。

 

就业前景

随着我国整体文化建设的需要,特别是近年来“国学热”的提升,研究生的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