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詹继续

发布时间:2014-06-07浏览次数:1931

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

人生各有遭遇 青春同样精彩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级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 詹继续

每个人的人生有着不同的遭遇,但可以活出同样的精彩。来自2012级翻译硕士专业研究生詹继续经历了家庭的变故等生活上的压力,但是他不屈不挠,依然坚定自己的信念,将自己的人生活出同样的精彩。

坚强面对生活

2012年9月,刚刚开学不久詹继续同学就接到家中消息,得知父亲身患重病。在之后一直到他父亲去世的这半年时间里,詹继续同学只要周末有空便会赶往医院,陪伴和安慰父亲。由于詹继续同学家庭经济条件较差,自上大学以来他就利用周末兼职和其他形式补贴生活费和学费,而现在父亲生病更是雪上加霜。班级知情的几名同学都主动提出为他提供经济帮助,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他告诉他们:“自己有手有脚,还不到山穷水尽的时候,可以应付地过来”。在这几个月里,他的脚步总是匆匆忙忙,从家中到学校,从学校到兼职的地方。

尽管詹继续同学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和经济压力,他却一直没缺过课。不管是专业课程还是选修课程,他都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并凭借着优异成绩第二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不管他处在多么困难和沮丧的境地,他从来不向同学们诉苦,反而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

在父亲去世的那段时间,他的内心虽然经历了巨大的痛苦,但却从不表露出来,总是在他的同学们面前露出在第一次同学见面会上的笑容:不向困难低头,坚强并充满希望地生活着。

   坚持帮助他人

詹继续同学真诚待人,无论是在专业学习上还是在平时生活中都非常乐于助人,可谓是同学中的“活雷锋”。由于精通电脑知识,无论多忙,只要同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他总是抽出时间帮同学解决困难。

在翻译过程中需要使用软件工具,都是他主动分享,教大家学习安装和使用翻译工具。在使用的过程中碰到任何问题,只要问他都能得到及时的解答。有些时候碰到一些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会跟大家说,他回去研究一番再给答复。有的时候可能同学们已经忘记这件事,但他不管过多久,只要想到了解决办法都会及时告诉同学们。有的时候,碰到比较紧急的问题,他甚至会熬夜帮助同学们解决电脑问题,因此他被同学们冠以“技术帝”的美称。

坚定实现梦想

正是怀揣着对翻译的热爱,詹继续同学进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翻译硕士专业。这是他一直的梦想,所以特别珍惜。除了在课堂上见到他活跃的身影,他也积极利用各种机会不断磨砺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翻译水平。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他曾担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的兼职老师,他的授课水平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他还分别在霍尼韦尔有限公司、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他的翻译水平和工作态度也得到了实习单位的肯定。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翻译了多篇法学学术类论文和医疗政策管理类论文等学术类文献。

詹继续同学常说有多少本领办多少事,厚积才能薄发。他就是这样踏踏实实,从点滴做起,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进。

 

姓名:詹继续

性别:

年级:2012级

班级:18班

专业:翻译硕士专业

个人陈述:既然太阳上都有黑点,人世间的事情就不可能没有缺陷。

个人风采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