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获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主办竞赛特等奖(研究生组)

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355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松江大学城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主办、东华大学牵头举办“松江大学城课程思政活动月”系列活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作为主要活动之一,以“立德树人、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凝聚课程思政工作共识,推动课程思政对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育德能力。我校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教师鞠舒文及其领衔的研究生课程“用阿语讲好中国故事”在本次教学设计竞赛中,荣获研究生组“特等奖”。



 “用阿语讲好中国故事”课程,是学校“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课程。该课程是学校在全面推进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在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中设置的研究生专业方向课程。课程立足于响应国家外宣战略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理论结合实践,旨在构建议题紧随时代发展、内容丰富、结构多元的课程体系,实现“立德树人”的思政目标,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该课程总体设计主要围绕“全球视野与中国视野”、“行业趋势与学科建设”、“学生成长与培养机制”这三组相辅相成的关系展开,从而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在本次竞赛中,鞠舒文老师从“课程发展路径”、“课程内容概述”、“课程联动项目”、“讲座实践回顾”等角度,详细、生动的阐释了她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理解,以及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对课程思政的实践与尝试。作为学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优秀青年教师,鞠老师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以高度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其本人也参与到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阿拉伯语演讲教程》的编写工作中。近三年来,在全国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以及跨专业交流活动中,鞠老师都会代表学校阿语专业来分享该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并表达作为一个课程负责人的愿望,希望“用阿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课程模式能在全国外语专业建设中推广,成为同类型课程思政建设的一种参考。



    学校研究生院一直十分重视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用阿语讲好中国故事”课程是2021年校级立项课程。“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是研究生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在专业课程中实现知识传授与德性培养的统一而设立。项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学科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实现课程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相统一。学校希望通过项目的设立,培育选出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培养一批具备较强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总结凝练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功经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研究生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目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效果已初步显现。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的课程育人功能,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履行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院

202367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