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547



各院系:

我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2023年秋季学期)的研究生课程安排工作现已开始,请各院系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按时间节点录入准确的排课数据。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排课数据将直接作为学校教学检查和各项教学数据核算依据,例如工作量计算、教师职称评审及其他各项统计。现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

请各院系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完成开课排课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系统开排课功能开放时间

自通知发布之日开启,至2023618日(第17周)24:00关闭。

(二)公共选修课排课工作

按照教师个人申报->院系审核->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审核->院系排课的程序进行开设,具体申报通知已发布于研究生院官网:

https://graduate.shisu.edu.cn/92/e6/c8851a168678/page.htm

(三)政治课、外国语、外国语言文学学位基础课、其他必修环节排课工作

政治课、外国语、外国语言文学的学位基础课、《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专题研究》课程占空表详见附件1,以上课程计划授课时间详见附件2

  1.【政治课】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的硕士生政治课安排: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文学研究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法语系、德语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西方语系、东方语学院、语言研究院、高级翻译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语料库研究院的学生进行课程修读。

博士生政治课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外国语课程】公共外国语授课时间详见附件2

   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专题研究】中国学生: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博士、翻译专业硕士必修。

(四)排课流程

按照开课->排课->锁定排课(该操作即确认排课信息,提交研究生院审核。锁定后只能经研究生院解锁才能修改)->研究生院审核->选课设置的程序进行操作,具体流程详见下图。

请院系在排课时,在“排课-基本信息-选课备注”中备注好“允许期中退课或不允许期中退课”的信息。

请注意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要向本科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开放,同时多元选修课也要求院系课程对外共享,所以在排课时请设置好“对外开放选课名额人数”。

公共选修课,请在系统设置好“参与公选”。

二、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安排

计划分两个时间段,具体以后续选课通知为准:

第一个时间段:本学期第18教学周,安排老生研究生选课。

第二个时间段:下学期开学第12教学周,安排新生研究生选课,其他研究生对已选课程进行调整。

本科生选课:下学期研究生课程将面向在校本科生开放选课,具体时间及操作流程请留意后续通知。

三、教室预约联系方式

请各院系确定课程授课时间后,第一时间联系国资处(虹口)、研究生院(松江)借用教室,流程如下:

1.国资处(虹口):https://portal.shisu.edu.cn/r/w?cmd=com.awspaas.user.apps.datamanager_html&appId=com.awspaas.user.apps.newonline&html=details.html&ext2=NEWS2023-05-300021,请按照链接通知中的流程要求借用教室。

2.松江教室借用请联系研究生院叶老师登记教室借用需求,将根据需求统筹安排教室。

四、教材审核

各院系须加强课程选用教材的审核,对教材内容的政治性、科学性和适用性进行研判,严格执行“凡选必审”,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确保“马工程”重点教材首选与全覆盖,科学审慎引进和选用外文原版教材,确保教材的科学性和价值导向正确,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研究生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做好教材选用管理。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核工作的通知”已发布于学校信息平台,通知及附件链接如下:https://portal.shisu.edu.cn/r/w?cmd=com.awspaas.user.apps.datamanager_html&appId=com.awspaas.user.apps.newonline&html=details.html&ext2=NEWS2023-05-220011



五、联系方式

各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若有相关问题,可咨询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联系方式如下:

联 系 人:叶倩倩黄婷

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vip.126.com



附件: 

1.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公共课排课时间占空表

2.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公共课(政治课、外国语、外国语言文学学位基础课、其他必修环节)开课计划

3.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上外研〔20219号)

https://portal.shisu.edu.cn/r/w?cmd=com.awspaas.user.apps.datamanager_html&appId=com.awspaas.user.apps.newonline&html=details.html&ext2=NEWS2023-05-300035 




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

                               2023531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