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 博闻东至(2023年第一讲,5月24日,主讲人:蔡伟良)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12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西方入侵与阿拉伯觉醒及主要思潮

讲次:2023年第一讲

主讲人:蔡伟良

日期:2023524日(星期三)

时间:9:30-11:3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8教(号)楼8117-8119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语言:汉语

内容提要:

历史上西方与阿拉伯世界曾有过四次接触,西方入侵,在某种程度上触发了社会的变革,伊斯兰的复兴,不仅仅是宗教本身“固本强身”之需,更是新形势对改革宗教的必然要求。正是在这一时期萌芽和形成了近代阿拉伯伊斯兰思想,它的发展至今还在继续,它的影响至今依然存在。本讲座将从对历史的回顾、以及民族、国家意识的觉醒与启蒙实践入手,研究阿拉伯在西方入侵后的思潮研究。

主讲人简介:

蔡伟良,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资深翻译家,国家社科、教育部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原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原理事,曾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阿拉伯语分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阿拉伯文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出版专著、译著十余部,境内外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

 ►教育背景

1976年毕业于原上海外国语学院日阿语系阿拉伯语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

《实用阿拉伯语100句》《阿拉伯文学史》《中世纪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灿烂的阿拔斯文化》《当代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社会与文化》《竹竿》

报名方式:直接现场听讲座。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迄今已举办四批。学术训练营的形式为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具体活动信息既可参见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和官微推送,也可参见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链接网址:https://graduate.shisu.edu.cn/yjsxsxly/list.htm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博闻东至系列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博闻东至系列由东方语学院主办。该系列将邀请国内外资深学者与学界新星,以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学术沙龙、研究报告会等形式,分享学术成果与研究经验,引领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拓宽学术视野,洞悉研究前沿。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