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70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指导能力,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上海)建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定于2023年继续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导师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具体由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和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2023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的通知》(附件1)要求,现就我校组织参加本次专题培训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1.本次培训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三大先导产业,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紧密结合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升相关学科专业导师指导能力。

2.通过培训,促进参训导师了解行业动态和产业人才培养需求,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科研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3.搭建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的交流平台,面向在岗导师,结合学科专业发展要求,协同产业导师、行业人员开展研修研讨,探索促进数字经济领域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模式。

二、培训对象

上海高校及科研机构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3个学科领域在聘研究生导师。每个学科领域参训人员40名左右,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每个学科领域可推荐2-4名研究生导师。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2023524日(周三)-62日(周五)9:00-16:30,共5天。

(二)培训方式

集中脱产培训(不住宿),包括行业政策报告、产业专题讲座、企业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享等形式。

(三)培训地点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桂林路120号)及相关企业。

四、培训内容

以“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为主题,内容包括数字经济与人才战略需求、新工科时代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千行百业与数字人才需求、企业现场研修等,共40学时。

五、培训要求

1.参训人员在参加专题培训、导师论坛、现场教学期间,不再承担所在单位安排的教学科研、会议及其他工作任务。各派出学校要做好参训人员相关工作安排,保障参训人员按要求参加学习。

2.参训人员应按要求参加培训安排,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得请假,保证出勤率。

3.参训人员应按照培训方案,高质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培训期间每个学科将举行2场导师论坛,每位参训人员交流8-10分钟,内容包括个人介绍、行业经历、产学研项目、在“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方面实践经验、促进高校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对接上的实施路径等。

4.本次培训相关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六、我校组织参加本次培训班工作安排

1.我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3个学科领域相关院系,须根据市教委工作要求积极组织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2.512日(周五)15:00,请相关院系将《2023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报名表》(附件2)、《2023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报名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工作邮箱:yanbupeiyangban@vip.126.com

研究生院汇总各相关院系参训人员信息,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推荐限额进行选拔后,统一报送上海市教委。

3.研究生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米健,黄婷

办公地点:松江校区行政楼237/虹口校区1号楼411

联系电话:67702038/35372813


附件:

https://portal.shisu.edu.cn/r/w?cmd=com.awspaas.user.apps.datamanager_html&appId=com.awspaas.user.apps.newonline&html=details.html&ext2=NEWS2023-05-090012 

1.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2023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2023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报名表

3.2023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产教融合专题培训班报名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359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