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做好新时代研究生好导师

机关第九党支部 支部书记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1835

2022年11月18日,机关第九党支部书记赵蓉晖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本职工作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做新时代研究生好导师”的党课。

赵蓉晖同志的党课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介绍了在2020年7月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后研究生教育迈入新时代的两大时代背景,介绍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和研究生学习特点,明确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要求,分享导师能力建设的制度与方法的思考。

赵蓉晖同志谈到,从党的十九大开始到党的二十大召开,国家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体现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让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结合本职工作来谈,赵蓉晖同志认为研究生教育是学历教育的最高阶段,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应当肩负起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研究生教育应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快培养高层次人才努力。在研究生教育培养环节中,赵蓉晖认为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和枢纽。

赵蓉晖同志剖析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意见》及配套文件。她认为,文件中的“六大关键举措”和“十大专项行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向、行动指南和坚持的原则都与研究生导师团队有着密切关系。

从教育的内涵来看,教育包括“教”和“育”,作为教育者和教育管理者必须要明确地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研究生在求学阶段,具有学习方式多元化、自主性强的特点,除了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外也需要具备合作能力、沟通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健康管理能力等以面对较大的学业压力、情感压力、同行压力、社会压力和就业压力。

赵蓉晖同志分享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对于全方位育人理念的探索和实践,其中包括定期开展导师例会,积极组织指导的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和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导师组内文体活动等。赵蓉晖认为,研究生导师在培养学生成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过程汇总,要清楚地知道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全方位学习”,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是“全方位育人”,师生间关系是“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

赵蓉晖同志表示,我们应该深刻地认识到研究生教育中理想的导师指导与导生关系是研究生学业成败的关键,导师的指导在研究生的学业生涯中具有决定性、中枢性的核心地位和作用,是影响研究生研究计划成功的重要变量。

赵蓉晖通过数据分析了目前导师角色的定位现状,就目前来看,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需要进一步明确导师是枢纽与核心,是立德树人的责任人,要对导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有清晰、清醒的认识。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就必须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在导师评聘、导师培训、导师考评、奖励和推出机制等方面的建设。

最后赵蓉晖同志呼吁,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阶段责任重大,我们要认清新时代国家发展大势,抓住机遇,落细落实推动研究生教育蓬勃发展。

党课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支部党员、教务处处长王风华同志表示,听了赵蓉晖同志的党课后对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有了更深地了解,两部门要共同合作,贯通本研,努力让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