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 基于江苏方志文献的传统种质资源智能整理研究(第18讲,12月15日,主讲人:李惠)

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49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数字人文案例实践高端学术讲座

讲次2022-2023学年第18

主讲人:李惠(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时间:20221215日(周四) 14: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ID624-3385-7307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语言:汉语

内容提要:

地方志(也称方志),是记载某一地区(或行政区划)自然和社会诸方面的历史和现状的综合性著述,蕴藏着丰富而有价值的地方史料。“物产”是方志必载之门类,主要包括植物物产、动物物产、矿物物产,是再现中国古代农业发展历程的珍贵史料。南京农业大学的方志物产素材库是目前全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辑录内容最完整的专题性资料,时间维度涵盖自北宋至民国时期,空间维度涵盖全国。

本研究依托方志物产江苏卷的数字文献资源,综合运用自然语言处理、网络科学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算法,深度挖掘传统种质资源的相关知识,旨在为厘清我国传统种质资源的数量、种类、传承谱系等提供和参考。本次报告草拟由三个部分组成:① 方志物产借鉴及相关研究梳理; ② 研究目标、挑战与方法设计; ③ 案例分析。

主讲人简介:


李惠,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数字人文团队成员,负责资源的数据化整理与建设的相关技术方案支持。兼任清华大学与中华书局联合主办《数字人文》季刊编辑、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智能开发与利用”专业委员会青年专家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网络分析、量化历史研究、数据挖掘等。

报名方式:问卷星

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m/PNa6Wol.aspx#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迄今已举办四批。学术训练营的形式为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 具体活动信息既可参见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和官微推送,也可参见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链接网址:http://graduate.shisu.edu.cn/yjsxsxly/list.htm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