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 外语教学实证论文中的文献综述(第4讲,2022年12月17日,主讲人:马牧青)

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20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教育学术研究与前沿探索

讲次:2022-2023学年第4

主讲人:马牧青

日期:20221217日(星期六)

时间:09:00-11:00

地点:腾讯网络研讨会(会议ID:822718010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语言:汉语


内容提要:

文献综述是总结和综合某研究主题前人已经做了的工作,了解当前的研究水平,分析存在问题,指出可能的研究问题和发展方向等,不论是学位论文或是期刊论文中都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很多在读研究生困惑文献综述的意义和价值,往往仅是罗列相关的文献,对重要文献的选取没有把握。

本次讲座将结合演讲者自身的科研经历,对研究问题的形成、文献检索、重要文献的选取,解读与分析相关研究发现等进行讲解,着重突出文献检索和批判性评价两个方面的能力,为同学们展示文献综述过程中所用到的方法、软件(endnotemendeley等)和撰写框架,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更好地理解文献综述的意义,熟悉文献综述的流程,以及掌握一些便利的文献管理软件,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讲人简介:

马牧青,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方向:外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等。近几年在SSCICSSCI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数篇,担任SSCI 期刊 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SYSTEM等匿名审稿人。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已完成厅局级课题与校级科研课题多项。擅长应用语言学领域量化研究,曾多次为高校外语教师开展SPSSCitespaceEndnoteAMOS等科研工具的使用培训。

报名方式:https://www.wjx.cn/vm/YPixvAY.aspx#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迄今已举办四批。学术训练营的形式为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具体活动信息既可参见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和官微推送,也可参见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链接网址:http://graduate.shisu.edu.cn/yjsxsxly/list.htm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