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 从越南语核心词看汉越语言接触(第一讲,11月30日,主讲人:咸蔓雪)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82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博闻东至

讲次:2022-2023学年第一讲

主讲人:咸蔓雪

日期:20221130日(星期三)

时间:18:30-20:3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02-363-551,会议密码:1130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

语言:汉语


内容提要:

经过长期讨论,学界已认可越南语属于南亚语系的观点。由于历史上与汉语的长期接触,越南语中存在着大量汉语关系词,一些汉越语关系词也进入了越南语核心词。但越南语核心词中有哪些汉语关系词,此前研究得出的结论并不相同,由此还会影响对汉语和越南语语源关系的判断。我们基于已有研究结果,对越南语核心词中的汉语关系词进行分析,对汉语越南语核心关系词的判断标准展开讨论,并确定汉越语核心关系词表。汉越语核心关系词体现了汉语和越南语之间深刻的语言接触,其背后包含的词汇对应信息也体现了汉语与周边南亚、侗台、南岛等诸语言之间的复杂关系。

主讲人简介:

咸蔓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2013年至今任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越南语分会副会长。199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东方学系越南语专业并留校任教,长期从事越南语教学和研究。2011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越南语语音、语法、汉越语言接触及语言历史比较。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多项。代表性学术成果《汉语越南语关系语素历史层次分析》获2017年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参编教材《越南语教程》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6年北京大学优秀教材。

报名方式:请通过腾讯会议应用,在入会前完成报名登记。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迄今已举办四批。学术训练营的形式为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 具体活动信息既可参见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和官微推送,也可参见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链接网址:http://graduate.shisu.edu.cn/yjsxsxly/list.htm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博闻东至系列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博闻东至系列由东方语学院主办。该系列将邀请国内外资深学者与学界新星,以高端学术讲座、工作坊、学术沙龙、研究报告会等形式,分享学术成果与研究经验,引领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拓宽学术视野,洞悉研究前沿。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