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 R语言在科学文献计量上的应用(2022年11月26日,主讲人:马牧青)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141



品牌:研究生学术训练营

系列主题教育学术研究与前沿探索

讲次:2022-2023学年第1

主讲人:马牧青

日期:20221126日(星期六)

时间:09:00-11:00

地点:腾讯网络研讨会(会议ID:417302615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语言:汉语


内容提要:

Bibliometrix是一款基于R语言的文献计量开源软件,拥有大量高效的算法,可访问高质量的数值程序,以及集成的数据可视化工具,使得Bibliometrix成为目前市面上最优秀的免费的文献计量工具,可用于全流程的科学文献计量及可视化展示;结构主题建模(Structural Topic ModellingSTM)是文本挖掘的一种方法,使用无监督的机器建模算法分析大规模的文献数据,近几年在教育学领域科学文献计量方面越来越受重视,并在“了解历史和现有的研究进展、应用技术的发展和新思想的驱动”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本次讲座将从文献数据的收集(数据加载与转换等)、数据分析(描述性统计、文献的耦合、关键词共现等)以及可视化展示(概念结构图谱、合作网络等等)三个方面,为参会者介绍和展示Bibliometrix的基本用法,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实用且高效的科学文献计量工具;同时,本次讲座还将简单介绍STM如何应用于文献计量,提供研究主题的变化趋势和研究热点。


主讲人简介:

马牧青,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方向:外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等。近几年在SSCICSSCI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数篇,担任SSCI 期刊 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SYSTEM等匿名审稿人。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已完成厅局级课题与校级科研课题多项。擅长应用语言学领域量化研究,曾多次为高校外语教师开展SPSSCitespaceEndnoteAMOS等科研工具的使用培训。


报名方式:

https://www.wjx.cn/vm/PpuomOI.aspx#



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简介

为整合校内优秀学术资源、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于2018年推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计划,迄今已举办四批。学术训练营的形式为学术讲座、工作坊和学术沙龙等,主要对象为本校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欢迎兄弟高校师生参加!具体活动信息既可参见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和官微推送,也可参见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链接网址:http://graduate.shisu.edu.cn/8852/list.htm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