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迎“二十大”,扎实谋发展——机关第九党支部2022年10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168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九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线观看了“二十大”直播。

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感想。


卫玉(教务处):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力在新征程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为教务处工作人员,我们要持续推进以慕课建设为引领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完善“建、用、学、管”的慕课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探索数字化时代背景下高等智慧教育发展路径,深入推进符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与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培养规格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黄婷(研究生院)

聆听了习主席二十大报告,我注意到报告中将教育与科技和人才作为一个整体纳入了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集中表达,而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章节的第一个要点论述的。这样的变化是党的又一理论创新,从以往将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是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到现在提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强调了三者的重要战略支撑作用,又将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形成合力。作为高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参与者,报告内容更加清晰了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我将继续深入学习报告精神,将之融入本职工作中,更加努力做好高校研究生教学管理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工作。

吴佳茗(教务处)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治国理政各个层面的新提法、新概括、新判断、新部署构成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高举旗帜、坚定道路的政治宣言,是初心不改、永远奋斗的思想纲领,更是指引全党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使命的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而高等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让我深刻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快车道,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也标志着开启教育现代化新篇章。作为高校工作者中的一员,在满怀期待的同时,也充满信心,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到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建设中去。

钱淇(教务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说,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为高等学校的工作人员应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行动标准为达到这个标准而不断努力加强自身理念技术的不断学习与更新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自己一份力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而不断实践。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强,则科技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

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系统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关键在于落实。我的“计划打算”包括持续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的公民使用先进的科技方法辅佐日常工作的开展成为一个思维创新方法创新的高校工作人员一方面为国家培养人才提供支撑一方面努力让自己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董照磊(研究生院)

二十大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伟大征程。当今世界整体形势错综复杂,近期的俄乌战争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国与国之间的和平不是与生俱来,强大的国家综合实力才是人民安居乐业最重要的保证。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带给人类社会巨大的创伤,我国目前采取的动态清零政策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人民生命健康,保证了社会的正常运行,体现了我们党巨大的历史责任感和伟大的政治魄力。二十大报告中对于过去十年来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概述,让人充满自豪;对于未来我们党将带领我们实现何种目标也进行明确,让人充满期待。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教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双重身份提醒着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意识,加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保持党员的清醒、坚定和先进性在平凡的岗位上耕耘奉献,为伟大祖国培养自信自强、爱国奋进、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断奋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孙轶(研究生院)

2022年10月16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大会报告。

我们看到,过去的五年和新时代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展示给全世界的是一个突破的、流动的、美丽的、温暖的、自信的中国。

此次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等列为专章阐述,第一次将三大战略摆在一起,统筹部署,集中表达。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同时报告对学科建设问题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提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敏锐地关注到当代学科发展的趋势及其对于科技发展与一流大学建设的作用。报告继续关注教师队伍建设,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关注与重视。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后非常振奋、倍受鼓舞,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基层党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持续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我国科教兴国战略方向,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为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消息来源:机关第九党支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