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收看2022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79


各相关院系: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根据《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整体安排,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依托高水平学科资源力量继续组织实施“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

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的通知》(附件1)要求,现就我校组织收看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坊时间安排

20221018日(周二)至1028日(周五)期间,市教委共组织开展6场导师工作坊。

时间

学科或专业

授课专家

1018日周二13:30-16:30

艺术

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

1021日周五13:30-16:30

化学工程与技术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专家

1024日周一13:30-16:30

外国语言文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家

1025日周二13:30-16:30

应用经济学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专家

1026日周三13:30-16:30

法律

上海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

1028日周五9:00-12:00

工商管理

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

二、工作坊开展方式

根据市教委工作安排,每个学科工作坊通过直播形式进行

具体每个学科工作坊的直播地址(或直播二维码),详见《关于举办2022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的通知》(附件1)。
三、工作坊内容

聚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领衔学科的优秀导师结合自身带研究生的经历和学科建设,从制度、人文关怀、活动设计、学术交流等多维度交流如何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的典型案例,分享各专业在研究生培养中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举措,具体主题可以如学位论文评价标准、研究生学术评价“破五唯”实施路径、学科专业教学方法等。每个学科工作坊为期半天,内容包括三个模块:

一是学科点负责人作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

二是学科优秀导师立德树人经验分享;

三是聚焦研究生培养中相关议题探讨与交流的微论坛。

四、我校组织收看工作有关安排

(一)参与人员范围

根据市教委要求,我校需组织参加“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法律”、“工商管理”四个场次工作坊的学习。具体参会人员为:

1. 上述学科和专业学位的在聘研究生导师,1年内新聘的研究生导师必须参加。

2.相关二级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同志及其他研究生工作管理者。

(二)参与人员名单报送

相关院系需统计参与观看直播的人员信息,并于1014日(周五)中午前,将《2022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参训人员信息统计表》(附件2)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工作邮箱(mijian3019@126.com)

(三)组织观看方式

相关院系根据市教委工作坊时间安排表,组织参与人员按时观看、学习对应学科或专业导师工作坊。

受疫情影响,经与市教委沟通,我校不单独开设分会场,由院系组织好参与人员自行观看。

(四)其他

如有任何疑问,请与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米健

工作邮箱:mijian3019@126.com


附件: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9242 

1.关于举办2022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的通知

2.2022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参训人员信息统计表


研究生院

 20221011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