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机关第九党支部2022年5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25

202251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九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精神”两项内容展开。按上海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在线方式开展,支部书记赵蓉晖同志领学并主持本次活动,支部各部门党员代表发言并交流学习心得感想。

赵蓉晖同志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的相关背景和习总书记本次讲话的重要要点,即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大课程: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大命题: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大先生:‘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大熔炉: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赵蓉晖表示,基于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外校领导也提出,上外始终坚持“中国立场、世界眼光、全球话语”为价值引领,作为外语类院校必须有为,大有可为,要以语言为研究对象,以语言为知识工具、以语言为研究方法,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深入推广以“跨、通、融”为特征的治理体系改革,明确改革与发展的“五个坐标”,贡献原创性、独特性国别区域知识,构建全球话语和全球知识体系。研究生院和教务处作为高校人才培养重要机关只能部门,更加需要深入细致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刘彦平(研究生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对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是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依据。

当前,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坚持就是胜利,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应该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积极地向学校全体参与驻校和驻楼保障的老师学习,同他们一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做好学校抗疫工作、教学工作以及研究生招生工作,积极关心和回应学生、研考考生的关切,尽最大努力服务保障好师生和各类考生。

黄婷(研究生院)

习主席对中国人民大学访问的讲话,内容丰富,对我自身理解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提供了很多的理论和解释,也对做好课程建设、导师建设等工作给出了很多的思想观点和具体做法。

研究生院在去年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科室先后赴上海财经大学进行工作调研,并召开项目建设专家咨询论证会及项目立项专家评审会。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查时,提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些重要指示同样对我们当下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给出了清晰的指示。

在当前抗疫工作下,作为一名党员要不信谣、不传谣,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各类情况和问题,积极配合好防疫工作。

周倩(研究生院)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的讲话精神,我觉得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让我印象深刻。讲话精神也让我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结合到目前的情况,我们应该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动力,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必胜的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助力。另外,更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育人必先育己,不断进行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结合到我的本职工作中,我应该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工作的业务水平,目前,尤其是疫情期间,我也尽自己所能给同学们提供服务和帮助,以减轻他们的焦虑和困惑。比如3月毕业研究生的两证制作发放,都是克服了各种疫情情况下的各种特殊情况,在研究生院各位老师们的同力帮助下,完成了任务,解决了3月毕业研究生最在乎的双证的问题。

下一步,我还将更加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材料的内容,为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严泽群(教务处)

我谈一点学习习总书记人大考察的心得:

一、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有极高党员比例的教务处一定要讲理想信念,讲伟大目标。根据目标制定方针政策,做工作部署。绝对不能仅仅作为一个普通的行政部门来建设而淡化它的政治属性,否则党员群体会自我降低要求,危害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党的高校办党的教育,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这个角度来说,政治建设是教务处的生命线。

二、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要指导实践,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更不能没有口号。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得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第一,一定要定理想信念和目标。要旗帜鲜明、大鸣大放讲,不能语焉不详。讲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的必然内容。第二,一定要确定主要矛盾。有目标就有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据此确定主要矛盾,工作会明确,所有工作围绕它展开。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分析法。第三,针对主要矛盾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如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制定质量方针、服务方针、效率方针。分解为每年的工作计划。这些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及其方法论。

总之,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实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明确、具体、成文、成系统的落实,才能切实地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吴佳茗(教务处)

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调研时的讲话,充分表明了习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近年来,上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尤其重视立德树人,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在上海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一方面,许多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到学校防疫志愿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我校师生员工克服种种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两不误,期间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又为后续开展思政教育提供了广泛素材。

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动员大会,显示了市领导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信心和决定。我感到,作为党员,我们要积极配合加入上海保卫战;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要将抗疫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做好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各项保障工作。

张冬恋(教务处)

受疫情影响,312日以来,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居家办公到现在已经60天时间。经历了前期物资不足的荒乱、小区新增阳性确诊病例的紧张和焦虑,到现在每日抗原加核酸的有条不紊,出门做好防护、随身携带消毒喷雾主动对物资消杀的自觉。两个月的居家生活,除了关注每日疫情情况和完成现有工作,我们也学会了在不确定中努力过好当下、珍惜拥有和感恩他人。为积极配合学校及社区防疫要求,我参与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向社区党支部报到,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参与工作包括:抗原试剂分发、保供物资运送和分发、门岗查验等。同时,我也主动关心邻居,为楼栋里的外国朋友送去防疫物资和零食组合、为孕妈妈送去水果、为邻居提供及时的帮助等虽不及在一线抗疫的医护工作者和坚守在校园的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我也希望能尽我所能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的最后,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生活尽快恢复如常,大家能早日返回美丽的校园。


消息来源:机关第九党支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